《長春》紐約首映式爆滿 獲主流觀眾衷心讚美

施萍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16日】

目前代表加拿大國家參選第95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紀錄片《長春》(Eternal Spring)又回到紐約。10月14日晚,《長春》在紐約著名的Film Forum影院舉行了首映式,電影院內座無虛席。影片結束後,全體觀眾鼓掌,表達他們對這部片子的喜愛和敬意。

有觀眾表示,Film Forum專門上映獲獎電影,是一個具有影響力的電影院。在疫情剛過,人們仍然對到電影院看電影持保留態度的時候,《長春》一片竟然能吸引到滿座的票房實屬罕見。

更多觀眾在觀影后表達了他們對電影的故事、藝術表現力以及法輪功信仰等方方面面的衷心讚美。

* 漫畫作者:這是我看過的最好電影

《長春》講述了20年前在中國東北城市長春市的一個事件。影片一開始的鏡頭就深深吸引了同有漫畫創作背景的Jani Spencer,讓他感覺自己正是那一段歷史的觀察者。
 

「創作人員真的是幹得漂亮,他們讓我好像一隻鳥一樣飛翔在天空看著這一切,真的是鳥瞰視角,太棒了!」Spencer說,而且,影片給他一種警匪片的緊張感,「看到人們因為自己的信仰被警察追趕、抓捕和關押⋯⋯我可以這麼說,這是我看過的最好的一個電影。」

Spencer稱讚影片將動漫和真人採訪結合在一起的手法,他稱之為「天才」,「我給這部電影打五星中的五星級。」

《長春》劇照——大雄在長春的童年是快樂的。(視頻截圖 / 大紀元)

Spencer說,《長春》「證實了」他以往獲知的對中共的看法,看到了中國真實的人權狀況。

「而且觀眾中還有事件的親歷者,證實了那些真實發生的事情。」他說,「電影中的事情確實發生了,不是虛假或者誇大其詞,這是我的感受。」

他認為,影片中主人公們推崇的「真、善、忍」信仰就如同「陽光和彩虹」一樣是「這個世界的必需存在」。

「我覺得這是我們應該推崇的品質,因為如果人人都開始在他們的生活中實踐這些價值觀的話,那認真地說,我們的世界就將變成一個更加幸福的地方了。」他說,「我感謝作者們宣傳這個信仰。」

* 雜誌編輯:穿透靈魂的影片

《長春》描繪了中國大陸一群好人的故事,他們的行為觸動了紐約波蘭裔新聞編輯的心靈。

「真的是穿透靈魂的影片。」布碌崙人Peter Tomczyk說,「很吸引人,尤其最後的時候,讓我苦樂參半。雖然是令人悲傷的故事,但是卻那麼打動我,抓住了人的心靈。我是一個很封閉的人,但我現在感覺好多了,我很高興今天來看這個電影,我會推薦給別人看。」

Tomczyk表示還有一個突出的感受,就是看了這個電影之後,他想做一個好人。他原來對中國的人權問題了解膚淺,因為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但是這個電影讓他感覺自己的存在有了價值。

「真的讓我的存在成為現實。」他說,「這部影片把人性的美好和人的經歷結合起來,我雖然不在中國,但是它激勵我要做點什麼,不論多麼微薄、無論我去哪裡。」

Tomczyk認為,法輪功的信仰會讓人「對鎮壓進行自然的反抗」,而且「對抗環境中的負面因素」,「是永遠不會被阻止了的」,他總結說,「如果你想努力做個好人的話,你需要看這部電影。」

* 媒體從業者:影片證實了「法輪大法好」

另一位在同一媒體工作的韓裔編輯Eric Lee多年前曾經被中共的宣傳灌輸過關於法輪功的謊言,後來他在紐約法拉盛又聽到人們說「法輪大法好」,所以他一時間不知怎麼回事。《長春》這部電影讓他確信:「法輪大法好。」

「這個電影讓人耳目一新,讓我深受鼓舞。」他說,他曾經遇過車禍,但是看過電影後,「我感覺精神上好多了,我為自己身為人類感到高興。」

* 紐約觀眾:柔軟地手法展現殘酷的現實

《長春》採用了動漫與真人採訪相結合的手法,把中國大陸的真實情況藝術地展現在觀眾面前,這讓一位叫Gina Cassorla的女觀眾深受感動。

《長春》劇照——插播事件發生後,中共對當地法輪功學員瘋狂抓捕和迫害。大雄也歷經迫害。(視頻截圖/大紀元)

「影片很動人,它觸動了我的心。」她說,「現實是那麼殘酷,而影片卻用一種柔軟的手法展現出來,但是它仍然那麼感人至深,那麼美麗,我喜歡。」

Cassorla很開心今天能和朋友一起來看電影,她沒想到電影這麼棒,她還會推薦給別的朋友看。

「我對歷史了解的不多,看到那麼美好、且簡單易學的功法卻受到迫害,這是邪惡的。」她說,「法輪功發源於中國,卻在那裡被禁止,真是沒道理。真、善、忍是我們迫切需要的東西,美國也需要,我們應該更多了解,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煉這個功法的話那就好了。」

* 商業律師:神秘、感人、令人驚艷的製作

《長春》電影另外一個被人稱道的是,這個故事的講述者同時也是影片的創作者,這一點給紐約商業律師Pierre Barry深刻的印象。

「看到大雄對整個事件的認識上的轉變過程,這很好看。」他說,「這一點很好,就是他回憶一切是怎麼發生的,他怎麼看待的,剛開始他態度保留,不確定(插播)是不是一個好主意,因為他因此被迫離開家鄉躲避迫害,後來他在製作這個影片的過程中,改變了想法,我認為這很讓人感動,當然這部影片在藝術上也是令人驚艷的。」

Barry認為,這個影片的藝術成就不僅僅是「3d」,藝術家給觀眾們的視覺營造了一種「神秘」氣氛,「把另外一個現實帶到現實當中」,「是一種對另外空間事情的描述、繪畫和呈現」,「是一種多維空間的展現」。

* 法語文學碩士:一個關於勇氣的悽美故事

「這是一個美麗的、精美的、深深打動人心的電影」,一位佛蒙特州的法語文學碩士生Mary Reilly說,她是在人權觀察組織的臉書網頁上得知《長春》上映的消息的,她被電影中主人公們的勇氣所感動。

10月14日法語文學碩士Mary Reilly(右)邀請兩位朋友,包括哥倫比亞大學生Diaz(中)一同觀看了加拿大獲獎影片《長春》。

「我們不知道這件事情,那些人是如此的勇敢,他們有勇氣做出電視插播那樣的事情,然而又是如此悽美,他們是那麼和平的抗爭。」

Reilly說她最喜歡最後與創作者和親歷者大雄的認識。

「他談到,什麼是對國家的真正的愛?那就是站出來捍衛你們的美德,這就是對祖國真正的愛,他們是多麼的堅強,太感人了。」她說。
* 哥倫比亞大學生:敬仰法輪功

《長春》影片描繪了一群中國人對法輪大法信仰的故事,讓一名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生Diaz對法輪功及其信仰者肅然起敬。

「人們在政府如此鎮壓面前仍然那麼勇敢,他們決定無畏地、冒著生命危險,向大面積的群眾傳播法輪功的真相」,Diaz說,「那就是普世價值真、善、忍,這是人人都認同的價值觀,但不幸的是中共政府妖魔化這麼好的群體。」

她說,她認為全世界的人都會認同法輪功的理念,並且「對傳播法輪功的人們表示敬仰並受到鼓舞」。

父母來自古巴的Diaz認為傳播法輪功被中共迫害的真相「太重要」了。

「即使用動漫的方式傳播也如此感動人心,我強烈地產生了共鳴。」她說,「這真是一部美麗的影片,不需要真人表演就足以讓人感到那種真實。」

* 藝術家:關於殉道者的美麗影片

一位名叫Marcus Walton的北卡人來紐約度周末,看了這場《長春》電影後,讓他對法輪功這種信仰產生強烈的好奇心,他說一定要上網研究一下。

Walton在大學學的是英文專業,後來讀了神學院,現在是一名音樂人和心理諮詢師。他表示,《長春》是一個「美好的、有著漂亮動漫製作的殉道者的故事」。

作為一個神學研究者,他認為「為信仰而犧牲的故事」是「非常重要的」,他認為,影片富有教育意義,如果多一些關於法輪功的信仰就更好了。

「影片中確實展現了法輪功的美好。」Walton說,「比如,修煉如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但是我幾乎希望他們再多一點法輪功的介紹,告訴人們為什麼這個信仰是獨一無二的。」

* 醫生:人人都應看的好看電影

一位新澤西醫生和太太到紐約度周末,觀看了《長春》這部電影,看後他盛讚這是一定會獲得「最佳紀錄片獎」的、「好看的」、「人人都應該看的」電影。

「我們乘火車從新澤西來,(看《長春》)這是我們做的最好的事情。」神經科醫生John Robinson說,「在「爛番茄(Rotten Tomatoes)排榜上打93分,沒有差評,這個電影太好了,沒有任何一點不好的地方。」

爛番茄的評分準則分為三種:認證新鮮 (Certified Fresh)為70-100%;新鮮(Fresh)為60–100%;腐爛(Rotten)0–59%。

Robinson是AMC的會員,在過去40年中沒有錯過任何好看電影,他說Film Forum電影院的電影更是別處看不到的。這是他們夫婦倆在疫情後第一次走出家門看電影。

「這部電影告訴人們關於中共治下不公正的更多信息。」他說,「藝術水平上絕對的好;還有藝術家,那個主要的藝術家把一切都聯繫到了 一起。這是一個極好的電影,我祝影片一路成功。」

Robinson說,他要推薦所有人來看《長春》。

「這是一個視覺上感覺很美的、不可思議的故事,人人都需要知道的電影。」他說,「這個片子應該獲得最佳紀錄片獎。」

日前,加拿大電影界人士和文化部門組成的20位評委決定,推選電影《長春》代表加拿大角逐明年三月的第95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從9月23日開始,《長春》在多倫多、蒙特婁和溫哥華的影院上映。十月開始在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荷蘭等國家的影院上映。同時,《長春》還將參展在瑞士、冰島、義大利和荷蘭舉辦的電影節。
紐約放映信息:

放映時間:10月14日~20日;放映地點:曼哈頓Film Forum(209 West Hous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14)。每天5場,時段:12:30PM、2:25PM、4:20PM、6:15PM、8:10PM。

購票網址:https://filmforum.org/film/eternal-spring(或到電影院購買)。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