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20年前《長春》的故事「是用生命換來的」

於麗麗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25日】

「我把《長春》的每個細節銘記在心。」「『305插播』是用生命換來的。」魏利生22日晚在紐約曼哈頓Film Forum影院門口前說。這是他半個月以來第17次觀看。

獲加拿大提名角逐第95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中文動漫紀錄片《長春》(Eternal Spring)在曼哈頓首映後,又加長了一週的放映。自上周五(10月21日)開始,全美AMC連鎖劇院也在47個城市的80家劇院公映。

《長春》將現代鏡頭與基於大雄藝術靈感的3D動畫相結合,追溯一個20年前發生在中國長春的電視插播事件,通過目擊者和知情者,講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反迫害故事。

長春人魏利生是當年「305插播事件」的知情人,因此成為《長春》裡的受訪者之一。而這部紀錄片中的主人公劉成軍,在20年前曾給魏利生的生命帶來重大的影響。兩人在獄中相識,他對那段歲月仍記憶猶新。

「他們是我心中真正的英雄」

「我最早是在勞教所認識了劉成軍。」魏利生回憶道,「他像大哥哥一樣,帶著當時只有20歲的我,走過了那段艱難的歷程。惡警逼我們唱中共歌曲,對我們進行各種迫害。我當時心裡很恐懼,不敢站出來反抗,害怕再遭酷刑折磨。心裡也不知這樣的日子會持續多久。」

「梁振興、劉成軍他們用各種辦法在獄中反迫害,他們的正義行為,使邪惡有所收斂。在他們的帶動下,我走出了恐懼。他們是我心中真正的英雄。」

「『305插播』是用生命換來的」

20年前「305插播事件」的參與者全部被非法抓捕,並被判處最高20年的監禁。其中至少8人被迫害致死,參與者中只有一人逃離中國大陸。

魏利生說,中共政權什麼都做得出來,一旦被其抓捕,就面臨著生命的危險。

他回憶道,「在做插播之前,劉成軍就曾經說過,這是掉腦袋的事情。」「但為了長春人、為了中國民眾了解法輪功真相,他們選擇了挺身而出。他們是真正的勇士。」

「這是一部製作水平高超的紀錄片,在澳大利亞獲得至尊獎,又是加拿大角逐奧斯卡的提名影片。這一切的榮譽屬於那些英雄。然而,再高的獎項也無法和他們生命的價值相比。」魏利生說。

「《長春》揭示的真相是中共所最不願意看到的」

紀錄片《長春》觸及了一個尖銳的問題,即中國人的信仰自由和言論自由問題。

「這是一個根本問題。西方社會有這些自由,這就是西方社會和當今中國很大的區別。在中共國,你不可以說真話,不可以有自己的信仰,不可以為信仰發聲,現在人們看到了在新疆、香港所發生的事情,都是類似的(遭中共打壓的)情形。」

魏利生表示,「讓人說話是最基本的權利。難道說真話就是參與政治了嗎?我不這樣認為。法輪功不參與政治,法輪功提倡『真善忍』普世價值。我個人也沒有任何政治訴求,只是想把『305插播』的真相告訴人們。在中共國,講真相要付出生命的代價。20年過去了,中共並沒有改變,直到如今迫害還在繼續著。」

「《長春》揭示的真相是中共最不願意看到的。」在這部紀錄片發布後,魏利生介紹,「中共在中國封殺了大雄的所有作品。我們參演人員的親朋好友,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中共的騷擾和威脅。」

目前生活在自由社會的魏利生說,「我有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一定要把他們的事跡講出來。」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