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也會「打嗝」 吞噬恆星3年後噴出物質

林達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27日】

黑洞可以吞噬恆星是相當普遍的認知,但很少聽說黑洞進食後還會「打嗝」。哈佛天體物理中心的一份新聞稿,描述了研究人員發現黑洞吞噬恆星三年後以一半光速噴射物質時的震驚。

10月11日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的研究論文的主要作者伊薇特·森德斯(Yvette Cendes)說:「這讓我們完全感到意外——以前沒有人見過這樣的事情,」

早在2018年10月,天體物理中心(CfA)團隊就觀察到一個距離地球約6.65億光年的黑洞吞噬了一顆距離很近的恆星。

雖然這類事情「聽起來可能很嚇人,但對天文學家來說卻稀鬆平常,他們偶爾會在掃描夜空時看到這些暴力事件」,新聞稿說。

但三年後,同一組研究人員觀察到這顆恆星的殘骸被反芻——根據研究組的計算,這種物質噴流以一半的光速飛出。

更奇怪的是,研究人員仍然無法解釋:恆星自助餐和「打嗝」之間為何隔了三年。

CfA的研究人員在研究潮汐擾動事件(TDE)時目睹了打嗝,新聞稿描述道「吞入的恆星被黑洞做成了義大利麵條」。

森德斯指出:「研究人員現在將擴大其關注範圍,看看這是不是宇宙中一種常見現象。」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