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鋼琴大賽開賽 二十多國高手紐約競技

施萍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30日】

自10月29日開始,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舉辦,來自四大洲二十多個國家的三十名選手共襄盛舉。(連震黎/大紀元)

10月29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的選手陸續抵達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參加從當天下午開始的比賽。主辦方表示,來自四大洲二十多個國家的三十名選手代表著世界各地頂尖的音樂學府和國際著名鋼琴比賽的水平。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組委會主席Richard Yin在報到會上熱情歡迎了各國的選手們。他說,本次比賽其實是2021在線比賽的一個延續。主辦方收到了100位選手的報名,但是因為疫情和戰爭等大環境的因素以及個人健康等原因,實際到場參賽的只有報名人數的30%左右。儘管如此,這次比賽在選手的水平上是一個突破。

「我們一共收到了100位選手的報名信息,他們來自世界各地,有歐洲、北美、南美、亞洲、澳洲,甚至中東地區的。」Yin說,「選手們幾乎涵蓋了世界頂尖的音樂學院,比如美國的茱莉亞音樂學院、曼哈頓音樂學院、德國漢諾瓦音樂學院、俄羅斯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等等;評委們在收到他們的信息之後,發現今年的選手水平異乎尋常地高,應該是歷屆以來最高的一次。」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是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國際文化藝術比賽系列賽事之一。 比賽宗旨是為了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藝術,重現巴洛克、古典直至浪漫主義時期鋼琴音樂的華彩樂章。

很多選手不遠萬裡參賽,就是為了新唐人比賽背後的理念,即復興傳統古典的鋼琴藝術,以及大賽獨特的中西合璧的指定曲目;也有的二次參賽選手單純是因為上一次參賽留下美好的記憶而再來的。

二次參賽選手:參加新唐人比賽是一種賜福

畢業於莫斯科音樂學院,目前正在美國加州攻讀音樂博士學位的Evangeliya Delizonas-Khukhua是第二次參加新唐人的比賽,她說,上次的比賽她進入了複賽,比賽給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所以這次她又來了。

「我真的喜歡這裡的比賽氣氛、主辦方以及比賽背後的理念,他們給我留下的印象太美好了。」Delizonas-Khukhua說,所以,「我感到很興奮,能夠來此是被恩賜之福⋯⋯參加音樂比賽從來都是一個美好的生命旅程,特別像這麼好的比賽。」

Delizonas-Khukhua說,她「只管盡力做好,不管結果如何」,讓她更高興的是,在這裡還遇到了莫斯科的校友以及更多的新朋友。

加拿大選手:最後一刻報名

從5歲開始學琴,就讀過新墨西哥大學、德國維爾茨堡音樂學院和曼哈頓音樂學院,目前正在溫哥華攻讀音樂博士學位的加拿大選手Gabriel Landstedt是從Instgram社交媒體上看到比賽消息的。他發現這個比賽的初賽規定只能彈巴哈的觸技曲,他發現他自己彈不來。直到後來,比賽增加了巴哈的《平均律鍵盤曲集》,他才決定報名,那時離截止日期只有三天了。

「我很驚喜他們接受了我的報名。」Landstedt說,「我曾經在紐約學習過,所以故地重遊是一件美妙的事。」

Landstedt為了參加比賽,擱置了為拿學位而準備的演奏會,並花了大量的時間準備比賽。特別是大賽指定曲目,他覺得有點難。

「我們通常用幾個月到一年的時間來學習一支曲子,才能達到表演的水平,所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練熟這麼高水平的樂曲,真的是非常難」,他說,「我用了很長時間來練習比賽選定的曲目,不過很令人陶醉。」

Landstedt來大賽報到時就很激動,他說「很高興能在莫肯音樂廳演奏,很高興回到紐約,也很喜歡這個秋天」。

他說他並不指望能贏。「能得名次當然好,我只能盡力了,結果不取決於我,所以,我就是來做到最好,然後讓觀眾欣賞音樂而已。」

奧地利選手:喜歡大賽背後的「真、善、忍」理念

目前正在奧地利薩爾斯堡莫札特音樂學院學習的Anahita Pasdar在報名會上向大家介紹自己時表示,她來這個比賽的原因是「我特別喜歡中國文化」。

她在後來接受採訪時說,特別是新唐人電視台成立的故事感動了她。

「我就想支持這個比賽,所以我就大老遠來參賽了。」Pasdar說,「尤其是比賽背後的道德理念,『真、善、忍』,以及他們保留傳統的使命,我真的很喜歡。」

Pasdar認真準備比賽,過程中她克服了很多困難,比如懶惰。在準備指定曲目時,她更是下功夫,努力地背譜、練習,這對她來說是一種特殊的體驗。

「我非常喜歡中國歌曲和中國音樂,以及中國的一切。所以,我很享受練習指定曲目,因為這首曲子是來自神韻藝術團的音樂,我很喜歡。」她說,「我發現裡面有一些部分是中國的樂器。」

澳大利亞選手:欣賞新唐人復興古典音樂傳統

從澳大利亞墨爾本遠道而來的牙醫Timothy Chiang不僅是一名全職醫生,還彈一手專業高水平的鋼琴,同時還是一名小提琴手。他五歲開始學鋼琴,獲獎無數。他是從一個朋友那裡聽說新唐人鋼琴大賽的,他對比賽只彈巴洛克、古典時期和浪漫時期的鋼琴曲規定很感興趣。

「我認為這個比賽更重視古典的音樂,這非常好。」Chiang說,「雖然20世紀、21世紀也有好音樂,但是我認為很多比賽把那些更古老的、早期的音樂給忽略了,人們更趨向於現代音樂,所以這個比賽專注於古典和傳統,這真是一件大好事。」

他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發現大賽指定曲目很特別。

「你一旦深入進去,就會發現裡面有很深的含義。」Chiang說,「裡面有很多細微的、美好的東西,但你只有在練習足夠多的時候才能體會到。然後,你還需要整體上看這個作品,體會那些部分是怎麼融合在一起的,這讓其中蘊含的信息更加有意義。」

俄羅斯選手:我真的想彈奏指定曲目

目前在芝加哥德保羅大學音樂學院攻讀鋼琴碩士學位的Boris Krivoshein出生於俄羅斯西伯利亞的一個小村莊,已經彈奏20年的鋼琴了,他曾經在俄羅斯最著名的格涅辛俄羅斯音樂學院深造。他從網際網路上發現了新唐人的鋼琴大賽。

Krivoshein說,比賽最吸引他的是指定曲目《神聖之旅》。

「我覺得這個比賽最特別的地方是她的指定曲目,因為這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Krivoshein說,他對比賽結果並沒有多想,不過他希望至少能夠進入複賽,那就意味著他能演奏這首指定曲目了。「我將盡力而為,與觀眾分享我的音樂,實際上我真的非常想演奏這首《神聖之旅》,因為我有一些特別的想法。」

日本選手:為提升自己而參賽

日本選手Eba Arao畢業於英國一所頂級音樂學院,獲得了表演碩士學位,並在很多鋼琴比賽中獲獎;兩個月前她剛榮升為第二個孩子的媽媽,所以她從9月份開始才著手為比賽練習。

「我查了比賽的規定,發現這對我來說有些困難,但是我要提高我的技能,所以我就參加了。」Arao說,目前她跟隨丈夫定居在紐約。

組委會主席Richard Yin在歡迎儀式上對遠道而來的選手們表達了他的期望。

「首先希望他們與大家分享學習古典音樂的快樂,同時把這份快樂帶給觀眾;第二希望他們在學習和演繹指定曲目的過程中對其背後的含義,以及他們對人生和生命的深刻意義的理解分享出來。」

Yin說,他還希望選手們把這個比賽當作一個學習的機會,因為大家歷經千辛萬苦來到美國參賽很不容易,還有很多人受到干擾沒能成行。所以,他鼓勵選手們即使沒有進入比賽的下一個階段,也能夠堅持看比賽。

「你們大家待在這裡比任何結果都更重要,我們邀請您成為這個宏大使命的一部分。」他說。

當天下午比賽進行了第一輪初賽。明天全天將完成全部初賽的內容,明晚將宣布進入複賽的選手名單。

比賽信息:
初賽第二場:2022年10月30日(周日)
複賽:2022年10月31日(周一)上午10點;中港台時間:10月31日晚間10點
決賽:2022年11月1日(周二)下午1點;中港台時間:11月2日凌晨1點

「未來之星」演奏會暨頒獎典禮:2022年11月2日(周三)下午2點~4點;中港台時間:11月3日凌晨2點~4點

訂票熱線:2125013330訂票網站:https://tickets.kaufmanmusiccenter.org/5085/5148
比賽詳情可見:https://competitions.ntdtv.com/piano/chinese/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