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金魚不僅記憶力佳 還能準確估算距離

張雨霏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31日】

金魚向來給人記憶短暫的印象,因此人們常以「金魚腦」來形容健忘的人。不過,近期一項研究發現,金魚其實比我們想像的要聰明得多,它們不僅記憶力佳,還能敏銳地根據環境的變化準確估算出距離。

眾所周知,哺乳動物、鳥類和爬行動物天生具有導航能力,它們的大腦會根據過去的經驗和時間等各種訊息,來判斷自己所處的位置及前進的方位,然而,為了了解魚類的大腦內是否具有與陸地生物相似的空間導航系統,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對金魚進行了長達數月的訓練和研究。

這項由生物學家阿德萊德‧西博(Adelaide Sibeaux)博士領導的研究,以9條金魚作為實驗對像。研究人員在一個狹窄的魚缸內側貼上黑白相間、均寬2厘米的垂直條紋,以此來計算金魚的游泳距離。當金魚游到70厘米設定距離時,研究人員就會「揮手」示意它們掉頭,再按照設定好的路線游回原點,這時會給予食物獎勵。

經過幾個月的重複訓練後發現,在停止手勢引導、改變起始位置或變換內側圖案(如將垂直條紋改成同等間距的格子圖案)的情況下,絕大部分金魚仍能準確游到指定距離,然後自動折返,並成功獲得食物獎勵。

但是,若將內測的條紋間距變窄,調整成1厘米寬時,金魚就會自動縮短游泳距離。

西博指出,「它們並非精確計算經過了幾個條紋,而是運用環境的對比變化,來估算它們遊了多遠。」

西博進一步表示,這一研究成果不僅顛覆了「金魚只有3秒記憶」的刻板印象,而且不同於陸地生物通過測量眼睛與周遭物體的角度來推算距離,金魚有著一套複雜的生物系統,它們是基於環境視覺密度的「光流機制」(Optic flow)來協助它們估算距離。

不過,這9條接受訓練的金魚並非全員成功,有一條名叫Bubble的金魚,就沒辦法每次都準確游出70厘米的距離,研究人員表示這大概就如同有些方向感不好的人,比較容易迷路。

該研究成果近日已經發表在國際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的生物科學版,研究人員接下來還將進一步釐清,金魚是否跟人類或其它哺乳動物一樣,在大腦中擁有網格細胞和定位細胞來幫助導航。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