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封控 鄭州富士康數萬人逃離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31日】

近日,台灣鴻海集團(Foxconn)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的富士康工廠爆發疫情。由於不滿當局的極端防疫措施,大批員工逃離廠區徒步返鄉,而廠區內的員工亦因封控措施與當局發生激烈衝突,引發輿論廣泛關注。

10月30日,《大紀元時報》記者聯繫上一位從富士康工業園區出逃的員工陳輝(化名),他現在已徒步走了兩天一夜,周六(29日)他與兩名工友一起逃出來的。他說,途中很多從富士康出逃的工友同行,大家相互照顧,大概有幾萬人從富士康逃出來了。

鄭州富士康是蘋果公司(Apple Inc.)在亞洲最大的代工生產企業之一,高峰時員工數量一度達到三十萬人。

陳輝告訴記者:「在宿舍區,我們親眼看到一天就有幾十個、上百個陽性被拉走,這還不算晚上被拉走的。在『恆大未來之光』毛胚屋改建的隔離點,有近兩萬人的核酸出現異常,其中還有陽性的。」

「工人們被拉到隔離點後就沒有人管了,缺醫少藥沒有吃的。後來有消息說裡面的人會被放出來,因為陽性回來後還是要回到我們所在的宿舍,當時我們就害怕了,於是就跑出來了。」他說。

近日,有關鄭州富士康的員工徒步返鄉的不少視頻和照片在社媒平台上傳播。相關視頻顯示,不少員工翻越富士康工業園區的鐵絲網;帶著行李的員工在高速公路邊徒步前行;在雜草叢生的荒郊短暫休息;有市民在路邊放置水和食品供返鄉人員食用。

另外,還有鄭州警察攔截從富士康逃難的工人,阻止他們進入鄭州市區。

由於鄭州市處於「靜默」管控期,大量從富士康工業園區出逃的員工只能徒步回家。目前有些員工仍在路上,有些已經到家。

上述出逃的富士康員工陳輝告訴記者:「這一路上最困難時刻就是剛逃出來的時候,在一片小樹林,突然出來五六個警察,我們害怕,警察看到我們也嚇一跳。四目相對後,我們扭頭就走。中途想過聯繫防疫部門,但是又怕自己走得不夠遠再被拉回去。」

「我們會儘量避讓村民,有些村民也會給我們指路,當我們走了十來分鐘後,人家又追上給我們送吃的喝的,一路上都是這些當地村民,好心人在路上送麵包、牛奶、礦泉水什麼的。」陳輝說。

鄭州富士康方面針對「有2萬人確診」的說法作出回應,稱「僅有少部分員工受影響」,但據其官方通知,該園區已採取閉環管理、禁止所有員工堂食等防控措施。

10月30日,河南鄭州官方帳號「鄭州發布」稱,對於近期一些有返鄉意願的員工,本著充分尊重員工意願的原則,去留自願。

不過,據大陸媒體日前引述「追月數星」的消息稱,伊川縣呂店鎮拉馬店村在返鄉人員排查過程中,發現該村村民潘某未經報備,私自從鄭州富士康返回家中,違反了疫情防控相關規定,派出所已受理案件並介入調查。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相關處罰待隔離結束後執行。

10月30日,據第一財經報導,截至2022年10月29日晚間22點30分,河南禹州市、長葛市、沁陽市、許昌市魏都區和西華縣等地發布致在鄭州富士康工作人員的公開信。

其中,河南周口市西華縣的公開信顯示,官方要求返鄉者提前向屬地村(社區)報備,持續2天的核酸檢測證明。返鄉後一律落實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要求,集中隔離期間費用自理。

不滿封控措施 隔離區員工與官方發生衝突

另據鄭州富士康員工傳出的視頻顯示,因不滿當局的封控措施,被隔離的員工發起暴動,並與官方人員發生衝突。

富士康鄭州園區的工人戴曉勇(化名)此前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在「恆大未來之光」隔離點,一些工人沒有東西吃,與大白(防疫人員,警察)爆發衝突。

鄭州富士康事件持續發酵,目前已引起國內外的輿論關注,相關消息遭到當局封鎖。

據《河南日報》報導,河南省省長王凱10月29日到鄭州市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用最短時間實現社會面清零」。鄭州市委書記安偉要求「嚴管風險人員」「嚴防風險外溢」。根據河南省衛健委通報,10月29日,全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7例(鄭州市6例)。

大陸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日前向大紀元表示,中共的清零政策,最起碼明年兩會習近平正式連任國家主席之前是不想結束的,畢竟二十大報告已經肯定了清零政策,還說要堅持下去。

(大紀元記者李淨、顧曉華採訪報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