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鋼琴決賽 六選手詮釋古典音樂大師作品

施萍

【正見新聞網2022年11月02日】


11月1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進行了緊張激烈的決賽。圖為選手Antonii Baryshevskyi在演奏中。

11月1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的決賽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舉行。這是一場六位選手的鋼琴演奏會。每個選手被要求在約45分鐘的時間內演奏自選的巴洛克、古典及浪漫時期的鋼琴音樂,包括舒伯特、李斯特、蕭邦、舒曼、巴赫、勃拉姆斯、弗蘭克和斯卡拉蒂等音樂大師的作品。

選手們都很榮幸能夠在水平這麼高的比賽中一路走到賽事的最後一步——在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的舞台上演奏為這個比賽準備的所有曲目。決賽後,選手們暢談了自己對比賽作品的理解、自己心目中最喜愛的作曲家,以及這些大師們和古典音樂對他們人生產生的影響。

俄羅斯選手:古典音樂來自人的DNA

「我能夠進入決賽太棒了,我非常榮幸被選為6個決賽選手之一。因為這個比賽的水平非常高,即使第一輪比賽的水平都很高;而在複賽,每個人都彈得太美了。」俄羅斯選手Evangeliya Delizonas-Khukhua說,她想像評委對選手們的評比會很困難,因為大家的水平都不相上下。「這個比賽對我來說是一個美好的經驗,得到這麼好的評委的證明,得到這麼好的同行的評價,認識新老朋友,這是一個美好的旅程,我很高興來到這裡。」

Delizonas-Khukhua在決賽中演奏的是舒伯特的《流浪者幻想曲》第15號作品和弗蘭克的前奏曲和聖詠與賦格第21號作品。她說,舒伯特是她的最愛,她小時候讀過很多有關舒伯特的故事,他獻身於音樂的精神激勵著她。

「他沒有多少錢,但是他哪怕不買食物也總是花很多的錢來買紙張寫音樂,他選擇的永遠是音樂,他這種獻身精神是了不起的。我在他的音樂中能夠感受到這一點。」Delizonas-Khukhua說,「他的音樂是古典和浪漫的結合,有著純粹的真誠,他的個性在音樂史上是很特別的……我真的喜愛他。」

Delizonas-Khukhua說,古典音樂之所以能打動人心,是因為每一個民族都有他們自己獨特的音樂來源和傳統,而這些傳統是根植於人內心深處的某個地方,就像人的DNA。所以人們聽到某些音樂的時候就會感動。

「人們聽到的各種音樂,包括現代音樂,所有流派都是基於古典音樂的合聲語言,或者某種音樂規則和理論」,她說,「所以我認為世界上所有人對音樂都是有感覺的。」

台灣選手:古典音樂大師影響我的性格

台灣選手陳詠懌在決賽中彈奏了四支曲子,分別是:斯卡拉蒂的B小調鋼琴奏鳴曲,作品27號;李斯特的超級練習曲之六:G小調幻影;蕭邦的降E⼤調夜曲,作品9第⼆號,以及舒伯特的流浪者幻想曲,作品15。

從舞台上下來之後,陳詠懌說,他很高興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這麼大型的鋼琴比賽」。

「這種大型比賽和小比賽是不同的,每一輪賽事都需要大量的事先準備和充沛的精力才能完成。」他說,這次經驗讓他學到了很多,「對練琴的時間調配和如何在台上分配自己的體力,是我學到的最大事情。」

比如說,陳詠懌對決賽曲目的排列都是有用意的。斯卡拉蒂的奏鳴曲是用來「暖身」的,讓人了解所用鋼琴和音樂廳的音效;隨後李斯特的幻想曲就是一種「昇華」;然後再穿插蕭邦的夜曲來製造「前後的對比」,讓演奏者有一個「喘息的機會」,讓觀眾「換個口味」;最後用舒伯特做一個「燦爛的結尾」。

雖然在決賽中沒有彈奏勃拉姆斯的作品,但是陳詠懌最喜歡的音樂大師就是勃拉姆斯。這位追求完美的音樂家對陳詠懌性格的形成都具有影響力。

「我有點嚴肅,內向,即使我想表現『外向』但我發現它不是我的性格。」陳詠懌說,他從小受到的嚴格家教以及像勃拉姆斯和貝多芬這些「追求完美」的特性,讓他形成了嚴謹、嚴肅的性格。「我當然不能和音樂大師們相比,但是談到他們對我的影響,這些方面是個(理解的)切入點。」

陳詠懌認為,古典音樂讓人產生共鳴。「在這個時代,特別在紐約,每一種音樂都能打動不同的人心。」他說,「古典音樂的秩序、結構或者整個效果都有打動人心、引起人們情感共鳴的方式。」

泰國選手:古典音樂大師們幫助我戰勝緊張

這次比賽有一個選手,從初賽「緊張」到複賽,從決賽舞台上走下來時,他的第一句話還是「緊張」。但是就是這樣一個一再說自己緊張得不得了的選手,完成了比賽的全過程。

這位選手就是泰國選手Aruth Masrangsan。他在決賽中表演的是蕭邦的F⼤調夜曲1號和升F⼤調夜曲2號,作品15;蕭邦的練習曲,作品10 第三/四/五/六/八⾸,以及李斯特的梅菲斯特圓舞曲,作品514 第⼀⾸。

「真的很難,但是很高興我堅持下來了。」Masrangsan說,「我現在還在緊張,而且很累,我選這些曲子就是想挑戰自己,我已經筋疲力盡了。」

學習古典音樂並不是Masrangsan的選擇,而是命運的安排。但是Masrangsan卻越來越喜歡古典音樂,他也喜歡上了那些偉大的音樂家,蕭邦就是其中的一個。「他的作品和態度對鋼琴家都是有益的;當然他的音樂是美好的。」

對於Masrangsan來說,大師們戰勝害羞和緊張的勇氣更讓他欽佩,他從中也學會了如何讓自己平靜下來。

「他們雖然是專家,但是也有失敗的時候,我喜歡他們如何戰勝他們的緊張以及人類的感情,強迫自己演奏下去,他們幫助我在演奏時戰勝我的困難,完成演奏。」他說,「比賽前我曾經猶豫過,參加不參加這個比賽,雖然準備的時間不長,我還是來了,我對此很自豪。」

烏克蘭選手:古典音樂內涵深邃

在45分鐘內演奏完李斯特的《森林的絮語》和舒曼的交響練習曲,不擅言辭的烏克蘭選手Antonii Baryshevskyi走下了舞台。他感到「在水平這麼高的比賽中」,自己已經「盡到最大努力」了。

「我呈現了我對音樂的理解,這是我最喜歡的交響練習曲。」Antonii說,舒曼也是他最喜歡的音樂家之一,「這是一件宏大的作品,我感覺站在一座大山之後,想盡力告訴人們這座山的美麗,我在旅程中描繪了山的不同部分,讓人們看到這座大山。」

Antonii從小聽古典音樂大師們的作品長大,讓他形成了安靜、平和的性格。

「我從他們身上學到:音樂有力量、能量、感情、結構、細節,能夠讓觀眾激動、讓人頭腦震撼的東西;音樂不是可以用數學計算出來的,她是用來觸動人心靈的。」他說,他最不喜歡的就是膚淺的、只知道賣弄技巧的音樂,所以他喜歡的是具有深邃內涵的古典音樂。

「音樂對我最重要的事情是她的深度。所以我認為古典音樂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她含有深邃的內涵和深刻的情感,以及深遠的意義。古典音樂,哪怕只有一頁紙,幾分鐘長,但卻遠不止一種情感,經常意味著很多的事情。比如蕭邦的作品,一頁紙或者幾個音符,蘊含的東西很多。」

再如舒曼的作品,Antonii在其中發現了新世界。「就像一部巨著一樣,有時候走得離主題很遠,有時候又回來了,而最後總要達到高潮,簡直就是太棒了。」他說。

Antonii把音樂比喻為他生活中的「空氣」,他無法離開音樂,而「讓古典音樂承傳下去,則是我的使命」。

美國選手:古典音樂讓人昇華

美國選手Trinity Goff在決賽中演奏的曲目是:蕭邦的B小調第三號鋼琴奏鳴曲,作品58號和舒伯特的C小調鋼琴奏鳴曲,作品958。她感覺自己在決賽中的表現比她練習時有進步。

Goff表示,她最喜歡這個比賽要求的參賽曲目,就是限制在1900年前的作品。

「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很多當代和印象派音樂以及更現代的音樂,總是讓人消沉,而不是讓一切都呈現出美麗和向上……但是我們需要有這種更加讓人提升的音樂,更加美麗的音樂,而不是一切都那麼消極。」她說。

中國古人說,德音雅樂對一個人的心靈有治癒作用。她對此頗有同感,「這是真的。好音樂能給人帶來安靜和平和,對我來說一直是這樣的,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音樂總能幫助我。」

Goff之所以選擇這兩首鋼琴曲作為決賽曲目,是因為這是她最喜歡的作品。

「特別是蕭邦的奏鳴曲對我很重要,我喜愛這個曲子,喜歡演奏她,這是一首值得人一輩子演奏的曲目。」她說。而她最喜歡的古典音樂大師是巴赫和蕭邦。「巴赫的音樂是『完美無瑕』;蕭邦的音樂就是一個字:『美』。」

Goff說,音樂對她來說就像「自然」一樣存在,將伴隨她一輩子。在比賽中,她發現了別人音樂中帶出來的不同內涵,這讓她大開眼界。她說,和這麼多好的鋼琴家在紐約一起演奏,對她來說是一次「終生難忘」的經歷。

中國選手:古典音樂是一切音樂的基礎

中國選手Jameson Zhang在決賽中彈奏的是巴赫-布索尼的D小調洽空舞曲,BWV 1004和勃拉姆斯的升B⼩調第⼆號鋼琴奏鳴曲,作品2。他表示,這兩個作品表達的是「死亡」和「昇華」的主題。

「這首曲目是義大利作曲家布索尼把巴赫的一首小提琴曲改成了交響樂一樣的曲子,有一些部分像一個人在結束一生之前,腦子中突然閃現出他生前的點點滴滴,或者這個老者在講述著一些哲學道理——這是個死亡的主題。」

Zhang說,「而勃拉姆斯的這首早期奏鳴曲是他19歲時做的,和我年齡相仿,所以我們有共鳴。他這首曲子,不像人們認為的德國人的一板一眼,我感覺這個曲子中有很多的自由空間,非常自由,像闡述一種信仰和理念,在我看來是一種昇華的感覺。從一開始的中間部分探索到低音,再到昇華,很抓人心。」

Zhang熱愛古典音樂,即使不練琴的時候聽音樂也從來不聽流行音樂,因為在他看來現代音樂都「很low」,甚至「不堪入目」。

「不是說現代音樂都不好,而是我覺得音樂家一定要先學古典音樂。學習那些最基本的理念,比如莫札特和貝多芬他們那些樂句的走向、起伏是什麼樣子的,就是那些傳統音樂的架構和規則,然後再去探討近、現代音樂,這個順序不能顛倒了。」Zhang說,雖然他和那些他喜愛的音樂大師們如勃拉姆斯、貝多芬或者李斯特相比「太微不足道了」,但是他也視「弘揚古典音樂文化」為自己的使命。

通過新唐人的比賽,Zhang的最大收穫是將手中的作品「細細地雕琢」了一遍,「增加了舞台經驗」。

「這屆比賽選手的水平都非常、非常地高。我最大的資本是年輕。我並沒有想名次的事情,我能進入決賽已經是我的意外之喜了,我就把它當作鍛鍊的機會。」Zhang說,「通過學習琴媛老師的指定曲目,讓我感覺到我平時忽略了我們中國的鋼琴曲,這裡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地方。」

到11月1日為止,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結束了全部三輪的賽程。明日主辦方將邀請6位決賽選手及其他三位著名鋼琴家連袂演出一場「未來之星」演奏會。演奏會之後將公布本屆比賽的最終獲獎者。

「未來之星」演奏會及頒獎典禮時間:2022年11月2日(周三)下午2點—4點
地點: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129 W 67th St, New York, NY 10023

購票連結:https://tickets.kaufmanmusiccenter.org/5085/5150
觀看直播:https://www.ganjing.com/zh-TW/live/1fc5omtpjvp1xJbovs2i981kT1ng1c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