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乾涸 湖底現大型古代遺址神秘圖案

【正見新聞網2022年11月12日】

湖北日報傳媒集團旗下新媒體《極目新聞》報導,洞庭湖水位持續低位,近日有網友在洞庭湖畔空拍時,發現湖床上竟有一片暗紅色的大規模方形圖案,影片傳出後引發不少人關注。

報導稱,從空拍鏡頭來看,在湖床上的黃沙中間,有一塊被 『河道』圍起來的淺紅色長方形區域。區域內有數個大型正方形 『方塊』,每個 『方塊』看上去像個小迷宮。大方塊周邊則散落著不少小方塊,星羅棋布。

在社交平台這則影片下方,有不少網友猜測,這可能是古城遺址,也可能是古代墓葬群。還有網友戲稱,這塊區域籠罩著一股外星文明的神秘, 『難道是外星人留下的記號?』

影片拍攝者胡姓男子表示,影片是11月8日拍攝的,地點在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團洲鄉的湖邊,在洞庭湖西岸。因日前有當地朋友說,看到了湖底有神秘的圖案露出來,他便前往該地進行空拍。

『到了岸邊還要往湖內開車走一、兩個小時的路程』。到了該地,胡姓男子空拍後自己也很震驚,於是製作了影片發布到社交平台。胡姓男子稱,這塊目測長寬都有數百公尺的長方形區域所在地位於洞庭湖湖心,之前一直淹沒在水底,今年因為水位低才得以曝光。

但《極目新聞》指出,一名曾到過現場勘察的官方知情人處指出,這一區域的土均呈紅色,航拍中的 『塊狀物』都是一個個土堆。經專業人士確認並非古城遺址,也不可能是古墓群,初步認為可能是現代 『圍垸』留下的痕跡。

『圍垸』是早年湖北、湖南居民在湖泊地帶為擋水所修建的堤圩。

岳陽縣東洞庭湖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工作人員則稱,該區域位於湖中央接近岸邊的位置,歷年來都被湖水覆蓋,不可能是古墓。據推測,有可能是 『矮圍』(指在湖裡築起矮壩,圍起一片水域,當湖水上漲時魚蝦會進入,水退後,一些魚蝦會滯留在圍子裡,方便進行捕撈)留下的痕跡。

2018年,洞庭湖整治湖區時,湖邊用來捕魚的矮圍全部被挖除,今年水位降至低位後,一些矮圍的痕跡就露出水面。

今年因長江上游降雨明顯偏少,導致洞庭湖水位持續下降。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磯水位11月5日8時實測為19.3公尺,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4.94 公尺,洞庭湖目前水面還不到正常時期面積的六分之一。
 

(經濟日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