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我們以為的黑洞可能是蟲洞

李宛鴻

【正見新聞網2022年11月21日】

蟲洞,是一種假設性隧道,連接宇宙中兩個不同的時空。據《新科學人》雜誌報導,來自保加利亞索非亞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所謂的「蟲洞」,可能正以「黑洞」的身份,隱藏在眾目睽睽之下。

黑洞在吞噬掉周邊物質之後,這些物質就消失不見了,這一直令科學家感到困惑。

這些物質究竟去了哪裡?物理學家曾提出一種概念,認為黑洞的另一端可能通向了「白洞」,或是像井一樣的出口,能夠噴湧出一連串的粒子及輻射。

黑洞與白洞共同構成了蟲洞的兩端,更準確地說,是愛因斯坦——羅森「橋」(Einstein-Rosen bridge)的兩端。一些物理學家相信,橋的兩端可以延伸至任何一個時空。這個理論相當吸引人,因為它將改寫人類目前對時空法則的認知。

研究人員指出,連結蟲洞兩端出口的「喉嚨」,與先前觀測到的黑洞看起來非常相似。例如人馬座A*就被認為是潛伏在銀河系中心的巨大黑洞。

「十年前,蟲洞只屬於科幻作品的範疇。」索非亞大學的研究團隊領導佩蒂婭‧內德科娃告訴《新科學人》雜誌。「如今,它們成為科學前沿,人們也積極地開拓探索這一領域。」

11月10日發表在《物理評論D》期刊的論文中提到,研究團隊新研發的電腦模擬顯示,環繞在蟲洞或黑洞周邊的盤狀物質所發出的輻射,幾乎難以分辨。

事實上,至少根據研究團隊的模型顯示,黑洞和蟲洞所釋放的偏振光量差距小於4%。

「經由現有的觀察,你無法直接辨認黑洞或蟲洞。這裡或許有個蟲洞,但我們沒有辦法可以分辨兩者的差別。」內德科娃向《新科學人》雜誌坦言。「因此我們設法找尋天空中的其它東西,作為分辨黑洞與蟲洞的途徑。」

內德科娃和她的研究夥伴認為,應該還有其它方法,使人們在未來能夠直接透過觀測來區分黑洞與蟲洞。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尋找可能從蟲洞的另一端湧入,並以小光環形式從黑洞輻射出的光。

但就目前而言,我們根本沒有這樣的技術對黑洞進行直接觀測。

唯一能真正明確區分兩者差異的方法,就是需要透過更高解析度的望遠鏡,來仔細審視天空中的奇特事物。

當然,還有另一個選項,就是不顧一切地把你自己扔進黑洞之中。內德科娃告訴《新科學人》,「當你死亡或者是穿越洞口時,你將明白兩者的差別。」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