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建築穹頂之美-藻井

【正見新聞網2022年11月24日】

在漢代古建築中,我們常見「天井」。而在一些宮殿、廟宇等建築中,常見屋頂正中央有呈傘蓋形,由細密的鬥拱承托的方形、多邊形或圓形凹面的井狀,裡面雕刻的花紋繁複,非常精美奢華,這便是「藻井」。中國人講究「天圓地方」,古人對室內的「天」也特別重視,「穹然高起,如傘如蓋」的藻井便由此誕生。

藻井寄託了人們希望宅院平安,遠離火災的美好願望。據《風俗通》記載:「今殿作天井。井者,東井之像也。菱,水中之物。皆所以厭火也。」東井即井宿,二十八宿中的一宿,古人認為是主水的,在殿堂、樓閣最高處作井,同時裝飾以荷、菱、蓮等藻類水生植物,都是希望能藉以壓伏火魔的作祟,以護佑建築物的安全。

藻井的出現由來已久,早在2000多年前的漢代墓室頂上已有藻井裝飾,後來多出現在皇家建築和宗教建築裡。明代之後,藻井的構造和形式有了很大的發展,極盡精巧和富麗堂皇的能事;到了清代,藻井多為一團雕刻生動的蟠龍,於是又把藻井改稱為「龍井」。

藻井的工藝非常複雜,是工匠們不用釘子,利用榫卯、鬥拱堆疊而成的,被認為是中華木造建築一項繁什的裝飾技術,也是中國古代的巧手工匠們將華夏的歷史文明、皇室的顯赫尊貴和對自然的美好嚮往融合為一,運用於古建築裡的至高手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