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140年 極瀕危物種「黑枕雉鴿」驚喜現蹤

張雨霏

【正見新聞網2022年11月25日】

日前,動物學家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森林中發現了被認定滅絕140年的「黑枕雉鴿」的蹤跡,還拍下它在林間穿梭的清晰畫面,科學家們為此感到興奮不已,這對當地生態保護團隊來說也是一大振奮的消息。

綜合媒體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國家博物館、康奈爾鳥類學實驗室和美國鳥類保護協會組成了一支聯合探險團隊,在動物保護組織「回到野外」(Re:wild)的資助下,於今年9月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東部的弗格森島(Fergusson)進行考察,試圖尋找消失140年之久的黑枕雉鴿(Black-naped Pheasant Pigeon)。

這種稀有鳥類擁有紅眼睛、黑橙色羽毛和寬大的尾巴,叫聲獨特。自1882年首次被發現以來,科學家就再也沒有記錄過這種鳥。

事實上,這支探險隊的一些成員早在2019年也試圖尋找黑枕雉鴿,但未有任何發現,此次從當地獵人奧古斯丁(Augustin Gregory)那得知,他曾聽過類似黑枕雉鴿的叫聲,並分享鳥類可能出沒的地方,於是探險隊進入茂密森林,將相機放在靠近河流3,200英尺(約975米)高的山脊上,總算拍到黑枕雉鴿活生生的身影,使團隊大為振奮。

康奈爾鳥類學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員兼探險隊聯合負責人喬丹‧布爾斯馬(Jordan Boersma)表示,起初他們在島上架設了12台攝影機,後來又根據當地人提供的相關信息增設了八個攝像頭,但苦守了近一個月都一無所獲,正當他們準備打包回家的前兩天,終於捕捉到這一罕見鳥類悠閒在樹林漫步的畫面。

美國鳥類保護協會失落鳥類項目負責人、探險隊另一位負責人約翰‧米特邁爾(John C.Mittermeier)興奮地說:「要找到消失了那麼久的東西,然後弄清楚它並沒有滅絕,感覺就像找到了一隻獨角獸或一隻大腳怪,這是你作為環保主義者和鳥類觀察者夢想一生的時刻。」

巴布亞紐幾內亞環保主義者塞雷娜‧凱塔洛亞(Serena Ketaloya)則表示,當地社區對這一消息「非常興奮」,因為在這支研究團隊抵達該島之前,許多人都沒有見過或是聽說過這種鳥。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黑枕雉鴿消失了一個多世紀,人們對它們的了解甚少。弗格森島的森林可能是它們唯一存在的地方,但現在尚不能確定該地區有多少只黑枕雉鴿,當地崎嶇的山形也為統計這種鳥的數量增加了難度,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其列為極度瀕危物種。

布爾斯馬表示,「這種鳥對當地人來說意義重大,因為這屬於他們文化的一部分」,他們希望這一發現能夠促進對這種超稀有物種的保護行動,同時也使島上的其它動植物受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