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活火山再爆發 威脅夏威夷大島居民

林南

【正見新聞網2022年11月29日】

周一(11月28日),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爆發出一波又一波的橙色、熾熱的熔岩和煙霧繚繞的火山灰。居住在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的人們,已收到警告,要做好準備,以防火山殘骸威脅到社區。

美聯社報導,莫納羅亞火山(Mauna Loa)的噴發並沒有立即威脅到城鎮,但官員們告訴居民,要為更糟的情況做好準備。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正在密切監測火山噴發,一旦確定火山灰雲的大小,將發布空中交通警告。」

美國地質調查局警告大島的約20萬人,火山噴發「可能非常活躍,熔岩流的位置和推進,可能會迅速改變」。

一直住在火山村(Volcano Village)的大島居民鮑比‧卡馬拉(Bobby Camara)說,島上的每個人都應該保持警惕並密切關注火山爆發。

「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點擔心」,他說,「我們不知道熔岩流會流向哪裡,我們不知道它會持續多久。」

他說他一生中見過3次莫納羅亞火山噴發,他知道人們需要敏捷應對。

夏威夷火山觀測站的科學家肯‧漢(Ken Hon)說,在一系列相當大的地震之後,周日晚上該火山開始爆發。

38年前,也就是莫納羅亞火山上一次噴發時,許多人並不住在那裡。近幾十年來,大島的人口發展迅猛——從1980年的92,000人增加了一倍多。

島上最大的城市是火山以西的凱魯瓦-科納(Kailua-Kona),人口約23,000人,東部的希洛(Hilo)約有45,000人。官員們最擔心的是火山以南約30英裡處的幾個分區,那裡居住著大約5,000人。

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莫納羅亞火山(MaunaLoa)周日(11月27日)晚在一系列相當大的地震後爆發。(美國地質調查局圖片)

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簡稱USGS)的圖片顯示,熔岩照亮了一個區域,像海洋上的波浪一樣在那裡移動。

美國地質調查局表示,火山噴發已經遷移到火山東北側的裂谷帶。裂谷帶是山岩開裂且相對脆弱的地方——這使得岩漿更容易湧現。

來自東北部的噴發可能會將熔岩送往希洛縣城或東夏威夷的其它城鎮,但熔岩可能需要數周或數月才能到達人口稠密地區。噴發可能會在以後轉移到西南側的裂谷區。從該地區湧現的熔岩可能會在數小時或數天內到達附近的社區。

夏威夷縣民防部宣布他們已經開設了避難所,因為有報告稱人們主動從沿海地區撤離。

肯‧漢說,莫納羅亞火山的噴發,平均而言,通常不會持續很長時間,只會持續幾周。

「通常情況下,莫納羅亞火山噴發首先從最重的火山噴發柱開始」,肯‧漢說,「幾天後,它開始稍微平靜下來。」

大島的部分地區處於檀香山國家氣象局發布的降灰警告之下,該警告說,一些地區可能積聚多達四分之一英寸(0.6厘米)的火山灰。

莫納羅亞火山是構成夏威夷大島的五座火山之一,海拔13,679英尺(4,169米)。該火山最後一次爆發是在1984年。夏威夷大島是夏威夷群島最南端的島嶼。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