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隕石隱藏著地球上從未見過的新礦物

林達

【正見新聞網2022年12月01日】

索馬裡發現的一塊巨型El Ali隕石,因其著陸點靠近El Ali鎮而得名。它重達15噸,是迄今為止最大的隕石之一。科學家發現它隱藏著至少兩種地球上從未見過的新礦物,引起廣泛的興趣。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一個研究小組在檢查一塊2.5盎司
(70克)的太空岩石時發現了這兩種新礦物,將其命名為精英油(Elaliite)和石英石(Elkinstantonite)。Elaliite代表發現隕石的城鎮El Ali;而Elkinstantonite則是出自NASA即將執行的探索小行星Psyche任務的首席研究員的名字:林迪·埃爾金斯-坦頓(Lindy Elkins-Tanton)。

阿爾伯塔大學的地球與大氣科學系教授、隕石收藏館館長克裡斯‧赫德(Chris Herd)在11月28日的一份聲明中說:「每當發現一個新的礦物時,它就說明地質條件及岩石的化學組成與以往發現的都不同。這正是令人興奮的一點。在這塊隕石中,研究發現了兩種科學家從未見過的礦物。」

赫德11月21日在該大學的太空探索研討會上介紹了該團隊的發現。研究的下一步將探討該隕石是如何形成的。

雖然這顆隕石最近才引起科學界的注意,但據報導,索馬裡當地人知道它的來源至少可以追溯到五代人以前。只有一小部分隕石被提取出來用於研究。據赫德說,研究小組聽說隕石的主體已被轉移至中國,並可能在那裡出售。

科學家們仍然希望能得到更多這顆隕石的樣本。現已確定可能還有第三種新礦物,這塊來自太空的岩石可能隱藏著更多驚喜。這些新礦物可能會引起地質學界和天文學界以外的興趣。「如果有一種已知的新材料出現,」赫德說,「材料科學家也很感興趣,因其可能被用於更寬廣的社會領域。」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