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降雪量急速增加 『空房子』岌岌可危

【正見新聞網2022年12月21日】

日本氣象廳表示,冷空氣正在流入日本,大部份地區正受到今冬最強等級寒流影響,位於東北的山形縣截至19日上午最深積雪達162厘米,因降雪量急速增加,各地大雪中 『空屋』問題嚴重。有人指出,大雪不僅會導致滑倒事故,大量的積雪還可能會導致房屋倒塌。

日本媒體報導,19日上午日本山形縣的街道都已結冰,小學生上學路上一不小心就會滑倒,非常危險,不僅如此,街道上還另一隱形的危險存在,就是岌岌可危的 『空房子』。山形市彌生居委會副會長菅野直人表示, 『這棟二層的樓房早已荒廢7、8年了』,像這樣的空置房屋,在鎮上有不少間,當地居委擔心降雪會引發事故,呼籲居民避開積雪過量的空房子。

在房屋密集的城市地區,已經發生了不少空置房屋,因無法承受雪的重量而倒塌的事故。多年來,山形市居民一直擔心廢棄房屋會發生降雪事故,山形市彌生居委會防犯長林進指出 『雪如果變成冰,影響會相當大』,擔心空置房屋將無法承受雪的重量而倒塌,恐怕會造成不必要的傷亡。

影片中捕捉到日本各地空屋倒塌的瞬間,視頻中房屋倒塌前會發出詭異的聲音,然後被雪覆蓋的建築物就瞬間倒塌滑落得無影無蹤,令人怵目驚心。事實上,如果雪或冰塊直接擊中人是相當危險的,實驗從二樓的高度落下30公斤的雪,可以將木箱被劈成兩半。

專家警告說,降雪主要有兩種危險, 『一是屋頂上的雪落下造成的破壞』,因雪會逐漸變硬,如果雪塊落下,影響將是難以想像, 『二是雪落下的重量與輕型車輛的重量相似』從屋頂上落下的雪造成的破壞,恐砸傷恰好在下面的人、汽車和其他建築物。國立地球科學防災研究所冰雪防災研究中心主任中村一樹表示 『由於積雪有點高,即使雪很軟,也會被掩埋和窒息,從而造成破壞』。

影片一出,引發許多當地網友的回應,紛紛表示 『畢竟是北國』、 『我知道每年都會下雪,但有很多建築是緩坡和沒有融雪屋頂的建築』、 『如果不修改法律,地方的努力將是不可能的』、 『與其說是空房子,屋頂上的積雪或倒塌的屋頂的原因,不如說是陷入了山體滑坡』、 『我認為有必要修改法律法規,例如如果沒有人的房子,可以將土地轉讓給自治政府,不然法定繼承人的數量會隨著提供的孩子數量的增加而增加,到時處理會更加困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