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大爆發 專家:新毒株可能擴散全球

羅婷婷

【正見新聞網2022年12月29日】

中共無準備地放開防疫管控,導致感染人數爆炸式增長。專家表示,這種情況是史無前例的,中國疫情大爆發可能導致一種新的毒株出現,並擴散全球。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臨床流行病學中心主任齊亞德‧阿爾阿裡(Ziyad Al-Aly)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疫情大爆發面臨的嚴峻性,「這是前所未有的」。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IHME)預測,中共繼續放開管控,在明年3月1日之前,中國每日感染人數可能多達460萬。

阿爾阿裡說,「中國的感染人數呈爆炸式增長」,無疑會提高出現新變異的可能性。

「你知道,中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出現的(這麼多)感染人數,提高了出現新變異版本的機率。」他表示,現在還沒有看到新病毒株,但這種可能性確實在急劇增加。

世界衛生組織針對「什麼導致病毒變化成新的變異株?」這一問題的中文解釋說:「一種病毒在人群中廣泛傳播並導致許多人感染時,病毒變異的可能性會增加。病毒傳播的機會越多,複製的機會就越多,也就有越多機會發生變化。」

休斯頓貝勒醫學院國家熱帶醫學院院長彼得‧霍特茲(Peter Hotez)發推文表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在中國人群中不受控制地傳播,很可能會促使新的變異病毒的出現,「類似於2021年初印度未接種疫苗人群中德爾塔的出現」。

德爾塔造成印度大量人口死亡,去年一度成為包括中國在內的100多個國家的主要流行毒株。

目前,中國有多種變異毒株著傳播。中共官媒新華社12月27日援引官方專家的話稱,從12月初至今,中國監測到9個流行的新冠病毒亞分支,都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

中共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對新華社稱,這些奧密克戎變異株亞分支都沒有發現特徵性的基因組突變。

然而,專家們擔心的不僅是會不會出現新的變異株,還包括新病毒株是否更加危險,乃至可能引起新一輪大流行。

南非德班非洲衛生研究所(Africa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in Durban)的病毒學家亞歷克斯‧西格爾(Alex Sigal)領導的一個小組發現,病原體可能會繼續變異,並且一種新的變異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和死亡。這一研究尚未經過同行評審。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道迪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中國這一波疫情浪潮中肯定有出現新變種的風險,從而引發全球爆發,但風險並不比以前大。

他說,一年多來世界許多其它地區的傳播率也一直很高,「不同的是,大多數其他國家的人都有機會產生免疫力,因此其他地方的重病和死亡水平要低得多」。

香港病毒專家金冬雁則認為,即使出現新的變異毒株,毒性或危險性很可能不會那麼大。

不過,病毒學家阿爾阿裡指出,關鍵是如果出現新的變異株,人們完全不知道它的傳染性和毒性是否更強。「真的不清楚,病毒變異的方式就是這樣,這真的完全是隨機的」。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傳染病專家斯圖爾特·羅伊(Stuart Roy)博士日前對美聯社表示,並沒有生物原因讓人相信,病毒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使其致死率降低。

「我們在過去6到12個月,在世界各地看到的病毒的溫和性是由於疫苗接種或感染造成的累積的免疫能力,而不是因為病毒本身(的強度)發生了變化。」羅伊說。

12月26日,中共衛健委宣布1月初將放寬出境旅遊限制,引發各國對疫情擴散的擔憂。日本、韓國、印度都將對來自中國的人員實施防疫檢測措施。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