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柏林大爆滿 主流觀眾感悟神在心中

【正見新聞網2022年12月30日】

2022年12月29日下午,德國柏林波茨坦廣場劇院(Theater am Potsdamer Platz)的大門剛向觀眾開放,觀眾就陸續湧入,很快大廳裡就擠滿了人,排隊等著寄存衣物的觀眾把大廳擠得幾乎水泄不通。

主流觀眾都在等待進場觀看神韻環球藝術團在柏林的第二場演出,當天票房大爆滿。演出結束時,不少觀眾起立鼓掌,揮手向藝術家致謝,演員們兩次謝幕。

神韻舞蹈演員技藝精湛 令舞蹈世家嘆服

「真是偉大的創意,這樣的服飾,如此精妙的天幕,極為傑出優秀。」看過神韻演出後,Peter Mangelsdorff說道。

Mangelsdorff來自舞蹈世家,他是柏林一家著名舞蹈學校的第三代繼承人、校長,該舞蹈學校創建於1886年。Mangelsdorff還是柏林舞蹈體育教練協會創辦者及主席。

12月29日下午,Mangelsdorff與女兒、女兒的男友和朋友Erik Heer一起來觀看神韻演出,他們都從事舞蹈業。女兒Cindy Jürgens是舞蹈老師,也是國標拉丁等舞蹈職業選手,曾獲得過舞蹈項目德國冠軍。女兒的男友 Torge Wagner和朋友Erik Heer都是舞蹈職業選手。

神韻是世界最頂尖的中國古典舞表演團體,Mangelsdorff一行人對於神韻舞蹈演員的精湛技藝讚嘆不已,

Mangelsdorff表示,「我特別喜歡舞蹈演員的輕盈及技藝,他們的同步性和這種色彩的張力。」

Wagner也稱讚道,「我們非常驚訝於舞蹈演員身體的(控制)能力,對我個人而言,這讓我感到印象最為深刻,因此我真的很高興能坐在這裡觀賞這一切。」

Jürgens補充說,「我還感到她(神韻)美不勝收,與歐洲舞蹈全然不同,亞洲的舞蹈也是不盡相同的,非常美麗。」

對於神韻的天幕設計Wagner也極為欣賞,「(天幕)真是妙趣橫生,首先就是時間上把握的如此精準,與演員的配合天衣無縫。」

說起結合了東西方音樂精華的神韻樂團,Mangelsdorff直言,「音樂非常美妙,我喜歡這樣的亞洲音樂,或者說中國音樂。」

最後他們異口同聲地說,「一定會」向其他人推薦神韻。Wagner解釋說,「我覺得這對每個人都很重要,尤其演出傳遞的政治或者說社會背景,我覺得很重要,而且具有時代意義,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

作家觀神韻 感悟道德是永恆的話題

作家Rainer Fassnacht看完這場神韻演出後驚喜地說,「太精彩了,實在是卓越非凡!」

Fassnacht為奧地利經濟中心寫過很多文章,在成為作家之前曾經在一家國際銀行任經理。

他非常讚賞神韻所傳遞的信仰以及道德的信息,「將自己的文化與這條線索聯繫起來,從古代貫穿下來到現代,這種聯繫非常好。之所以會有危機、戰爭或者有矛盾,是因為有些人喪失了道德。從這一點來看,這是一個永恆的話題。」

Fassnacht非常欣賞天幕的設計和神韻音樂,稱讚天幕設計是「一流」,「(演員)從天上而來,或者回到天幕中去,真是太出色了。銜接的技巧很棒,創意一流!」

還有神韻音樂旋律優美,給他留下深刻印象,「那種旋律非常與眾不同,我覺得美妙極了。」

神韻音樂家對音樂的演繹也征服了他,說起二胡獨奏,Fassnacht直贊二胡演奏家很厲害,「她所演奏出的音樂的豐富程度實在厲害」,在只有兩根弦的樂器上呈現了「如此豐富的表現力,實在是了不起!」

對於神韻製作編排獨具匠心,Fassnacht更是讚賞有加,「即使事先不了解(故事背景)也能很好的理解,每個人都能看得懂,從來沒有從事過(中國文化)研究的人也一樣,每個人都能看明白。」

Sylvie Delègue是一家國際銷售代理公司老闆,她喜歡神韻所傳遞的神性內涵和傳統價值,以及藝術的完美。

「從前的藝術家,比如畫家,他們可以達到神性的完美,通過實踐自我。比如巴赫,他是傑出的作曲家,創作出色的音樂,他非常信神,總是追求完美,希望達到完美。相比當今社會,藝術家總是說自己,執著於自我。」她舉例說。

她認為,「當今社會缺少神性的東西」,而這是藝術完美的前提。而如今,這種因為敬神而達到的藝術完美,今天她在神韻中看到了。

神韻引發深思 法律顧問感悟神在心中

觀賞同一場演出的Elena Seib,在一家房地產服務、諮詢和投資管理公司擔任法律顧問。Seib表示,「我覺得演出精彩至極,真的!包含了舞蹈、音樂、歌唱,非常的平和,蔚為壯觀。服飾華美異常,流光溢彩。把中國文化的光彩全烘托出來了,真的很精彩。」

而觀賞演出讓她感到心中有神,這是她最大的收穫。

「我看演出最大的收穫是,神一直在我們心中,這種善、這種喜悅、這種愛就在我們心中,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而是否將這些釋放出來,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

Seib繼續說道,「演出告訴我們,應該敞開心扉與其他人去分享這種愛和善,那麽大自然或者其他人會感受得到,他們也會向我們敞開心扉。只有這樣,人們才能平和的生活。」

Seib表示,生活在一個數位化的時代,人手一部手機,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被忽略了。因此她認為,神韻詮釋出的價值觀值得人思考。

「我們每個人都比表現出來的更有價值。因為每個人都不同,每個人都是多面的。我覺得,尊重其他人的人格很重要,就像是尊重我們自己。還有要愛其他人。」她說,「我們和其他人分享越多的愛,(社會)就會越美好,我們就越有希望使這種價值留存在社會中不讓其消失。」

神韻豐富的節目令她感到欣喜,她覺得神韻能打動每一個觀眾。

「我必須要說,每個節目都會喚起人不同的情感,這取決的不同的舞蹈。有的舞蹈幽默詼諧,有的讓人感到悲傷,有的涉及政治元素。年輕藝術家們的表現帶給人喜悅,我想說,沒有人會對這樣的演出無動於衷。」她說。

最後,Seib總結表示,「(神韻是)絕對值得觀看的演出,如夢如幻,美妙絕倫。」

完美演出帶來巨大能量 前心理醫生深感震撼

「如此富麗堂皇,這樣的畫面,這樣的完美,動人心魄,令人稱絕,更多的無法(用語言)表達了。」這是Jürgen Voshage看過神韻演出後最直接的感受。

Jürgen Voshage退休前是位心理醫生,曾出版過很多專業書籍。2022年12月29日下午,他和孫女Juanita Voshage一起觀看了美國神韻環球藝術團在德國柏林波茨坦廣場劇院(Theater am Potsdamer Platz)的演出。Juanita正在大學就讀地質生態學。

從事心理醫生職業這麼多年,Voshage表示,他在觀看神韻的時候就在思考演出對於人們心理的影響,「觀看期間我就在考慮,我覺得這(演出)與融合協調有關,與生命活力有關,但也有對比和衝突,一切都包含在其中了。」

Juanita也表示很喜歡神韻,「我對演出的豐富多彩印象深刻,展示了如此多的舞蹈風格,服飾也無比美麗。還有期間演奏的一些典型的中國樂器,之前可能都沒聽說過,我也非常喜歡。」

她還談到,神韻所展示的發生在中國的現實,讓她觸動和感動,「讓我深受觸動的是,在中國人們竟然沒有修煉的自由,而且還會因此遭受迫害。(看到這些)我的眼裡已經充盈著淚水,就在那一時刻。因為這讓我感到悲傷。」

聽到Juanita的講述,一旁的Voshage馬上說,「我也是。」他認為,「這是每個人應該自己決定的事情,每個人都要自尋其道,把事情安排妥當。」Juanita接著說,「如果人們想要(修煉),至少要有這種可能性。」

很多觀眾都表示能感受到神韻演出的能量,Voshage很認同,「真是巨大的(能量),通過舞蹈、技藝和演出的完美傳遞出來。而且舞蹈演員簡直就是在飄浮,我甚至被嚇了一跳。」

談到天幕的效果,Juanita說,「(天幕設計)很了不起,起初我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沒想到配合得如此精妙,演員(從舞台上)消失了,然後出現在天幕上,這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