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調查蘭嶼海洋底棲生物 發現32種新物種

【正見新聞網2023年01月11日】

蘭嶼及小蘭嶼位於台灣本島的東南方海域,因海陸域地形的特殊性,加上地理位置的獨特性,擁有許多與台灣本島迥異的生物種類,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以下簡稱海保署)於2022年委託國立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針對蘭嶼海域底棲無脊椎動物進行物種普查,第一次調查就發現 32種蘭嶼新紀錄種,包含21種甲殼類、7種棘皮動物及4種軟體動物,其中小雙鱗蛇尾 (Amphipholis squamata) 更是台灣的新紀錄種。

海保署說,蘭嶼甲殼類新紀錄中,在野銀潮間帶記錄到粗腿擬瘦招潮 (Paraleptuca crassipes),是蘭嶼首次有招潮蟹的正式紀錄;同一地點也發現斯氏折顎蟹 (Ptychognathus stimpsoni),為國立中興大學施習德教授與博士生許智惟在 2020 年所發表之台灣新種,本次於蘭嶼的採集則是台灣的第二筆紀錄;另外在蘭嶼沙灘潮上帶發現數量不少的中華沙蟹 (Ocypode sinensis),但在過去蘭嶼的文獻或調查報告中僅有心掌沙蟹的紀錄,推測可能原因是兩種的形態類似,以至於辨識不易所造成的。

另外本次調查所發現的棘皮動物與軟體動物的新紀錄種,皆因非常見種,如桑氏柄體參 (Labidodemas semperianum),過去台灣僅在墾丁海域發現過;或個體偏愛躲藏,如台灣新紀錄種小雙鱗蛇尾 (Amphpholis squamata),由於其體型小 (體盤直徑約 1.8 mm) 及偏好躲藏於泥沙中之習性;又或體色與棲地背景十分相似而不易發現的軟體動物,如以礁石區海綿為食的割裂圓盤海牛 (Sebadoris fragilis),以及棲息于海藻叢中的翡翠長葡萄螺 (Phanerophthalmus luteus)。再次凸顯出蘭嶼在地形與環境的獨特性,而孕育出豐富的海洋生物多樣性。

海保署表示,首次的調查就已記錄超過 150種個體,且蘭嶼新紀錄種約占 20 %,顯示蘭嶼的海洋底棲生物物種相當豐富,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與時間深入探查。本次委託國立中興大學所組成的專業團隊,將持續於2023年進行調查,並將其調查成果出版蘭嶼海域底棲無脊椎動物解說手冊,除有完整物種名錄外,更希望讓社會大眾對蘭嶼多樣性資源有更深入的認識,讓大家在親近海洋的同時可以共同愛護與保育我們的海洋。

小雙鱗蛇尾是台灣的新紀錄種。海保署提供


桑氏柄體參過去台灣僅在墾丁海域發現過。海保署提供


割裂圓盤海牛。海保署提供

粗腿擬瘦招潮。海保署提供


斯氏折顎蟹。海保署提供

中華沙蟹。海保署提供

翡翠長葡萄螺。海保署提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