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30公分 厄瓜多發現新品種迷你蟒蛇

【正見新聞網2023年01月18日】

對於蟒蛇的刻板印象,多半都是擁有巨大、厚實且非常長的身軀,並具備強而有力的絞殺能力。但科學家日前在南美洲厄瓜多熱帶雨林內,發現一個新品種的迷你蟒蛇,身長僅有30公分,讓所有人為之眼睛一亮。第一個發現的研究員隨即拍照和取得樣本,請南裡奧格蘭德大學實驗室協助辨認,對迷你蟒蛇進行基因比對才確認是新物種。

事實上,這種迷你蟒蛇在中文有專門學名「林蚺」,主要分布於加勒比地區及南美洲,目前至少有17個品種被發現。相比蟒蛇巨大身長,林蚺全長平均介於30至60公分之間,由於體積不大、無法對敵人造成實質威嚇,林蚺經常採取怪異防衛手段,從眼、口、鼻中排出血液,讓對方傻眼而趁機逃跑。

綜合外媒報導,其實多年前厄瓜多當地博物館,就曾收藏過一種類似標本,但過往只有單一標本時,科學家不敢斷定那就是新物種,因為可能存在變異,如今出現兩條相似樣本,經過基因比對後才確認。

當地研究人員隨即對這種新發現的蟒蛇命名,取名為「Tropidophis cacuangoae」,藉此紀念厄瓜多當地、倡導婦女權利的原住民社會運動家卡昆戈(Dolores Cacuango)。

相比擁有3公尺長的蟒蛇,可以獵殺一般動物為食物,身材迷你的林蚺,獵食對像則是蜥蜴。

(TVB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