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螞蟻可嗅出尿液中的癌症氣味

【正見新聞網2023年01月27日】

眾所周知,螞蟻可以舉起比它們的體重重無數倍的東西。現在,科學家發現,這種小昆蟲還有另一項「超能力」——它們能從老鼠的尿液味道「嗅出」它們是否罹患癌症。科學家將研究這項能力是否也適用在人類的尿液上。

據英國國家通訊社(PA)報導,先前的研究顯示,數種癌症會導致汗液和尿液的味道發生改變。而在一項最新研究中,法國研究人員發現,螞蟻能分辨這些味道的差異,以篩檢出誰罹患了癌症。

研究人員表示,螞蟻能作為低成本的生物檢測工具,以篩檢癌症病患,因為這種昆蟲具有非常敏感的嗅覺。

這項研究的報告撰寫人、法國索邦-巴黎北大學(Sorbonne Paris Nord University)教授德埃托爾(Patrizia d』Ettorre)說,螞蟻很容易訓練,學習得很快,它們的檢測很有效率,飼養它們的成本也不高。

在這項發表於英國期刊《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讓70隻黑山蟻(Formica fusca)接觸老鼠的尿液樣本,包括有腫瘤和沒有腫瘤的老鼠。

經過三次試驗後,這些螞蟻能區分出健康老鼠和罹癌老鼠的尿液味道有何不同。

德埃托爾告訴英國國家通訊社說,他們藉由獎勵的方式,以聯想學習(associative learning)的方法訓練螞蟻,讓他們熟悉罹癌老鼠的尿液味道。它們因此學到了這種味道與癌症之間的關聯。

德埃托爾說,這項研究證實,螞蟻可以分辨出健康老鼠和罹癌老鼠的尿液味道有何不同。這比使用人工培養的癌細胞更接近現實生活中的情況。

她說:「這些螞蟻的效率和可靠性讓我們感到驚訝。」

研究人員說,他們想看看螞蟻是否也能從人類的尿液味道辨識出誰是癌症患者。

先前有研究指出,小狗經過訓練之後,可以從尿液味道偵測出人們是否罹患癌症。但人類的鼻子無法嗅出尿液中的癌症味道。

小狗也能從人們的血液樣本中嗅出他們是否罹患肺癌,而且準確率接近97%。這為肺癌的早期診斷帶來了新希望。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