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強震!土耳其敘利亞死傷逾4千 美估計近萬人死

【正見新聞網2023年02月06日】

土耳其當地時間6日凌晨4點17分(台灣時間上午9點17分)發生規模7.8的強震,因屬淺層地震,許多民眾又在睡夢中逃生不及,鄰國敘利亞也嚴重受災。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估計,這起強震最多可能造成將近1萬人死亡。根據土耳其、敘利亞兩國分別公布的數字,死亡總數已超過1372人,至少3300人受傷。

隨著天亮,搜救人員發現愈來愈多災情,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表示,死亡人數已飆升到912人。敘利亞國營媒體則說,敘國已有386人死亡,648人受傷。而在敘利亞由反抗軍控制的區域,則通報有147人死亡,340人受傷。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認為,這是附近地區100多年來所遭遇最強烈的地震之一,而這場百年強震造成的死亡總數會在1千到1萬人之間。

土耳其副總統歐克泰(Fuat Oktay )稍早表示,截至目前至少已有78次餘震,1710間建築物倒塌。全球多國已承諾提供協助救援。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發布地震消息,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發生極淺層強震,規模高達7.8,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及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GFZ)測得規模則為7.7。

震央位於加濟安泰普(Gaziantep)西北方(北緯37.16度,東經37.12度),震源深度僅24公裡,屬於極淺層地震。許多建物整棟倒塌,又是在凌晨睡眠時段,整體傷亡狀況恐怕相當嚴重。

主震是在土耳其時間的6日凌晨4時17分發生,大約11分鐘後又有規模6.7的餘震。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評估,災區死亡人數有可能超過1萬人。

敘利亞政府官員指,這場強震也衝擊敘利亞西北方城鎮,多處民宅、歷史建築被震垮,災區雨雪交加,救援非常困難。

根據現場民眾拍攝的畫面,當地有多棟建築物整棟倒塌,警消已展開救援行動,傷亡人數不斷上升。

土耳其內政部長索伊魯(Suleymon Soylu)說,土耳其至少10個省份受到地震重創。

住在震央加濟安泰普(Gaziantep)附近的記者庫爾迪(Eyad Kourdi)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主震才過去1分鐘,就有8次強烈有感的餘震,一位民眾說,他和家人被強震驚醒後,頂著嚴寒低溫,躲在車子裡不敢回家。

CNN報導指,土耳其和敘利亞近日天氣惡劣,預計災區明天(7日)最低溫會降到-6°C,不僅災民苦不堪言,降雪也會阻礙救援工作。

敘利亞的重災區則在中北部的阿勒坡省、拉塔基亞省、哈馬省、塔圖斯省等地。

除了土耳其與敘利亞,鄰近的黎巴嫩與賽普勒斯、埃及、以色列也感受到凌晨的強震,暫未傳出災情。

黎巴嫩一名學生查馬對英國廣播公司表示,地震時他正在寫字,突然整座大樓強烈搖晃起來,他很怕玻璃窗被震碎,「感覺好像搖了4-5分鐘才停下來」。

英國廣播公司一名在巴勒斯坦加薩地區的製作人阿布魯夫則說,他所在的房屋大約震動了45秒鐘。

土耳其地處北安納托利亞斷層帶,地震頻繁,1999年8月17日遭遇規模7.6的強震,有超過1萬7千人喪命,4萬3千多人受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