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諾的故事(二)

弘紋


【正見網2004年07月14日】

公園裡面很多笑笑的小朋友 , 大家都很高興。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像公園裡的小朋友一樣笑笑的。

對面那條街的王小明,好可憐喔,身上常常青一塊紫一塊的。

媽媽說,小明的爸爸,很會喝酒,每次喝了很多很多酒的時候,脾氣就會很不好,就開始打小明和小明的媽媽。

晚上如果經過他們家,會常常聽到小明在哭。

我很少看到小明笑,他的臉都是很想哭的樣子。

小明很害怕大人。所以爸爸說,如果看到小明的時候,要和他一起玩喔,讓他也能和公園裡的小朋友一樣笑笑的。

隔壁的阿弟,聽了也點點頭,會主動的去找小明玩。

小明和我們一起玩的時候,都不敢說話,每次說話,都會說得結結巴巴的。

爸爸常常說:「諾諾啊,要主動的跟小明說話喔,小明在家常常被打,所以看到人都會怕怕的,看到小朋友也一樣,所以他很需要我們去寬容,他需要時間,讓他不再害怕。」

「他可能和一般的小朋友不太一樣。他可能會常常在哭,或者是常常覺得不公平。這個時候,諾諾不要怪他喔,因為他不是故意的。」

我告訴爸爸 :「諾諾不會怪王小明,媽媽說過原諒很重要 ,諾諾會原諒王小明,讓王小明和我和阿弟,都變成好朋友。」

今天下午,又看到小明了 ! 我和阿弟很高興的去找他 !

小明看到我們,向他跑過去,突然轉身向反方向跑走了。我和阿弟很高興,以為要玩捉迷藏,就高興的追著他跑,我們家附近的小朋友,看到我和阿弟追著小明跑,大家都覺得好好玩,也跟著我們一起跑。

我和阿弟對著小明大叫:「小明,我們來玩捉迷藏。」

「小明,看我們誰先抓到你喔。」

其他的小朋友聽到我們喊小明,他們也跟著我們一起說:「小明,我們來玩捉迷藏。」

小明愈跑愈快了,大家也一起追著他跑。跑到河邊的時候,他就被我和阿弟和其他的小朋友包圍了。

阿弟高興的拉著小明說:「哈,我先抓到你了。」

每個人都想要拉一拉小明,小明好像很緊張,一直要說話,兩隻手握得緊緊的,我要拉他的時候,他突然哭了。

他說:「你們不要對我那麼好,為什麼?大家要對我那麼好……」

「我不配呀……我是一個常常被爸爸打的壞小孩……」

「每次看到你們一起玩……我都好想跟你們一起玩,可是我不敢,因為我是壞小孩……」

大家看到小明哭,都不知道要怎麼辦。這個時候,阿弟告訴小明說:「你不是壞小孩,因為你不會像我一樣,去搶別人的玩具……」

小明突然愣了一下。

我想到爸爸跟我說過:「諾諾啊,要主動的跟小明說話喔,小明在家常常被打,所以看到人都會怕怕的,看到小朋友也一樣,所以他很需要我們去寬容,他需要時間,讓他不再害怕。」

於是我也拉起他的手,告訴他說:「小明不要怕,我們一起玩好不好。」

「很好玩的。」

很多小朋友拉著小明到公園裡去玩沙,我在公園裡第一次看到,小明笑得那麼漂亮。

原來小明也會怕小朋友。原來小明他真的需要時間,讓他不再害怕,如果其他小朋友,也怕小明,不敢跟他一起玩的話,那我今天,就看不到小明笑了。

黃昏回家時,我把這件事告訴了爸爸,爸爸沒說什麼,他摸了摸我的頭,然後把我高高舉起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7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