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下西洋有到過澳洲? 1尊古佛像引發大辯論

【正見新聞網2023年03月10日】

明朝太監鄭和在15世紀曾七度下西洋,足跡遍及東南亞、南亞、阿拉伯半島和非洲東岸,但澳洲2名電影製作人幾年前在西澳州發現了1尊罕見的明代釋迦牟尼佛像,該佛像的製作時間與鄭和下西洋的時間重疊,2人因此認為這尊佛像可以『改寫歷史』,因為它很可能是鄭和下西洋造訪澳洲時留下的。但有學者者質疑,這可能是個『騙局』。

根據考古網站Ancient Origins報導,澳洲電影製作人德尚(Leon Deschamps)和湯森(Shayne Thomson)2018年計畫拍攝1部法國探索澳洲的紀錄片,他們的團隊在西澳州用金屬探測器發現了1尊佛像,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節目《鑒寶路秀》(Antiques Roadshow) 最近證實了這尊佛像的真實性。

根據 BBC 古董專家的說法,這尊15公分高、重量超過1公斤(2.2 磅)的青銅佛像,是數百年前在中國製造的。德尚和湯森目前正試圖弄清楚,這尊小佛像是如何抵達西澳州加斯科內地區的世界遺產鯊魚灣(Shark Bay)路邊。

德尚和湯森認為,這尊佛像『可能是1條可以改寫歷史的線索』,並聲稱『它很可能是數百年前明朝探險家造訪澳洲時留下的』。

為了證實他們的懷疑,德尚和湯森近日在BBC節目《鑒寶路秀》展示這尊佛像,該節目的亞洲藝術專家暨拍賣行 Dore and Rees總經理李洋(Lee Young)證實,這尊佛像是在中國明朝時期製作,並形容其為『世界寶藏』。李洋估計,這尊佛像在拍賣行的行情約為3千英鎊至5千英鎊。

西澳博物館研究員麥克勞德(Ian MacLeod)使用顯微鏡確認,這尊佛像不是偽造品。李洋證實:『是的,它是明朝時期製造的,是的,是1尊嬰兒佛。』李洋認為, 這尊小佛像屬於『有地位的人』,嬰兒佛被認為用於慶祝佛誕的儀式中。

麥克勞德認為,這尊佛像是公元1368年到公元1644年的明朝時期在使用的,在德尚和湯森發現它之前,它被埋在地下大約150年。德尚說,可能是公元1421年明朝尋寶船隊留下的。

明成祖在位期間,鄭和率領數百艘船隻7次下西洋,足跡遍及東南亞、南亞、阿拉伯半島,甚至遠至非洲東岸。但直到現在,還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比1600年代第一批歐洲探險家早數百年到達澳洲海岸。

這意味了儘管這尊佛像的估價約為3千英鎊至5千英鎊,但其真正價值在於它的來源地。李洋指出,如果把來源地的價值加上,且這尊佛像又是獨一無二的,它在拍賣會的行情將上看10萬英鎊。

不過,雪梨大學中國研究系客座教授梅卓琳(Jocelyn Chey)表示,僅僅因為這尊佛像已有500年歷史,不代表它在500年前就來到澳洲,更強調明朝尋寶船隊不可能造訪過西澳州加斯科內地區。

歷史學家暨Our Chinese Past Inc策展人麥格雷戈(Read Paul Macgregor)表示,這尊佛像很可能是1870年代與中國採珠人或漁民一起到達的,要不,這尊佛像被留在澳洲是個『騙局』。德尚回應指出,只有在該地點進行考古挖掘,才能確定這尊佛像的真正起源。

(自由時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