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晉城玉皇廟二十八星宿彩塑

【正見新聞網2023年03月11日】

位於晉城澤州縣府城村的【玉皇廟】古稱【玉皇宮】,古典藝術的寶庫,和【青蓮寺】並稱,是一座規模宏大的道教宮觀建築群。廟內現存殿宇樓閣140餘間、歷代的道教彩塑大約有300餘尊、壁畫120餘平方米。

在【玉皇廟】諸多殿宇中,其中的二十八星宿彩塑可說是目前僅存的水平極高的元代雕塑藝術珍品。整組雕塑在動態與靜態、抽象與具象、理想與現實間不停探尋,探尋美的極致。塑造者把某一種情緒定格在一瞬間,表現出性格的張力和爆發力,這是古代雕塑藝術的神來之筆,神態各異,可謂舉世無雙、獨冠天下。

玉皇廟始建於隋代,現存格局為明代重建後遺存:廟為坐北朝南的三進道教建築,平面布局為長方形,南北長110,東西寬32米,共有建築110間,一時望去,蔚為大觀,美輪美奐。沿中軸線由北向南依次排布著山門、儀門、成湯殿、獻亭、玉皇殿,其外兩廡設二十八宿殿、十二辰殿、十三曜星殿、關帝殿、蠶神殿及廂房、鐘鼓樓等建築。

廟內保存了大量且極有價值的道教彩塑,屬國寶級珍品,還有大量的磚雕石雕和玻璃構建等,堪稱中國古代雕塑藝術的寶庫。而其中最為精華的是元代二十八星宿彩塑。是元朝大雕塑家劉鑾的作品

除了排序第一的東方蒼龍角木蛟頭部2006年被盜之外,其餘的27尊保存基本完整。所有的塑像均為重彩泥塑坐像,體態與真人等大,坐高1.5米左右,雖然每尊塑像均為並置排列,但並無雷同之感。雕塑均為一人一獸搭配組雕,而事實上這些動物正是二十八星宿的本尊,作者把一個個龐大的星系擬人化,把動物的特質和人物形像巧妙融合,是中國雕塑史上的一次重大創新。正是因為這這些動物是二十八星宿的本來面目,動物與人之間的人關係被處理的張弛有度,恰到好處,人與獸的關係恰似被一張無情的紐帶所連接。

而作者之利用寫實與寫意、想像與象徵相融合的藝術手法化抽象為具象,把這28位性別年齡性格身份風度皆為不同的神靈賦予了現實人的品格,雕刻得如同活生生的人一樣呼之欲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