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可觀賞 「月掩金星」今登場錯過再等40年

【正見新聞網2023年03月24日】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月掩金星」奇景24日晚間登場,平時亮度僅次於月亮的金星將短暫消失,只要朝西方低空就能以肉眼觀看,天文館也會以專業望遠鏡進行直播及解說。

根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天象預報,24日晚間7時52分前後,台灣各地將可見到「月掩金星」奇景,平時相當明亮的金星會在短短30秒內從月球暗緣掩入、消失,如日食般令人驚嘆,是今年最令人期待的天象之一。

天文館指出,當天晚間6時許日落後,往西方低空觀看就可見到在眉月上方的金星,過程除了可直接以肉眼欣賞,使用高倍率望遠鏡的觀測效果更佳,天文館將從當晚7時40分起透過「台北天文館」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並解說。

天文館說明,月掩金星的發生頻率其實不算低,百年來就有28次,但幾乎都發生在台灣白天時而難以觀測,上次觀測條件如同此次良好得回溯至1895年,下次則要等到40年後、2063年才有機會。

天象預報顯示,金星24日晚間約在7時52分開始掩入,直到晚間8時49分從月球亮緣復出,但此時金星與月球皆已落下地平線而不可見。

(中央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