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惠靈頓一天兩爆滿 「最有力量的藝術」

【正見新聞網2023年04月16日】

位於紐西蘭首都惠靈頓、擁有百年歷史的聖詹姆斯劇院(St James Theatre)被譽為「王冠上的明珠」。2023年4月15日,這顆明珠再次閃耀。神韻世界藝術團當日在此上演兩場演出,全部大爆滿,一票難求。

神韻晚會通過世界首創的動態天幕、中西樂器合璧的樂團、歷經千年淬鍊的中國古典舞,將近乎失傳的中華傳統文化完美地顯現在當地觀眾面前。

紐西蘭各界的主流精英在欣賞過神韻之後,紛紛表示被震撼,被洗禮。更重要的是,很多人感受到高層生命、神、以及創世主,與自己的聯繫。

著名品牌創辦人:感受前世緣分

紐西蘭著名戶外品牌Macpac創辦人Bruce McIntyre於當晚觀賞了神韻本演季在惠靈頓的第四場演出。

「我被震撼了,這絕對是太棒了。我被深深地打動。」McIntyre說,他甚至無法說出哪個節目印象更深。「哦,天哪!我不能,我不知道我能不能選一個出來。她們都是那麼那麼好,所有的節目都非常非常棒。」

「我喜歡他們的能量。男子的舞蹈活力四射,充滿陽剛之氣,而女子的舞蹈卻又精緻而優雅。」

在提及音樂的時候,McIntyre表示,他特別喜歡中國的、亞洲風格的音樂,尤其是對那把「兩根弦的小提琴」(二胡)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它的聲音很美。是的,也許是前世的緣故,我真的覺得和它有緣分。」他說,「我不太清楚,這是一種內心的共鳴,我不知道該如何描述這種感覺,但是真的,它就是很美妙。它以某種方式活在我身體裡,而且很長時間了。(這種感覺)真的令人很開心。」

對於神韻為復興神傳文化所做出的努力,McIntyre表示,太好了。「是的,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既需要一些現實,也需要與我們的靈魂、我們的精神、以及創世主的源頭相聯結。我們需要這些。」他說,「而這場晚會將我們完全與之聯結起來,並將我們帶回到自己的內心深處。所以,這很了不起。」

McIntyre於1973年創立戶外休閒裝備品牌Macpac,並在經營了35年之後將其出售。Macpac如今在澳紐有44家零售店,同時遠銷歐洲、美國、英國、日本和智利等國,成為世界品牌。

內政部首席分析師贊神韻:人間和天堂的紐帶

紐西蘭前教育部高級顧問、現任內政部首席分析師Audrey Trotman,觀賞了神韻世界藝術團當日下午在惠靈頓的第三場演出。她表示,觀賞神韻「是一個神奇之旅」。

「我被帶入一個五彩絢麗的夢幻世界,一個有著神跡的地方。在那裡我們茁壯成長。眾神都在那裡。人類的歷史和整個宇宙交織在一起。」

神韻的使命正是復興神傳文化,Trotman認為這一點對當今社會「絕對重要」。「因為我們越是不肯腳踏實地,越是遠離重要的事情,我們就越有可能迷失方向,而神能幫助我們重新找回自己。」所以她認為,神韻演員試圖把這種古老的文化帶回來非常好。

Trotman對神韻舞蹈演員讚賞有加。「她們移動的方式是那麼飄逸,好像我們可以隨著她們一起在舞台上飄動。她們建立了人間和天堂之間的紐帶。而她們的舞蹈讓這一切都栩栩如生。」

神韻晚會的一首歌曲中唱到「無神論進化論背後有魔牽」。Trotman說,這位男中音歌唱家「有力地傳遞了這個信息」。她認為,「生命應與宇宙相連,與那些比我們自己更偉大的生命相連。這一點非常重要。」

觀賞神韻演出,Trotman的真實感受是「充滿」。「我感覺我的杯子被充滿了。」她說,「我覺得瞬間被帶入了一個夢幻般的世界,我覺得我們人類是被神創造的傳說更加真切了。」

Trotman很慶幸自己能生活在紐西蘭,一個「包容所有文化的地方」,才能夠看到「如此神奇的演出」。她說,神韻晚會「把宇宙和我們人類的所有神奇元素都帶到了生活中」。

Trotman很想對神韻藝術總監表達敬意,並希望神韻這樣的演出「更多,更多,更多」。她說,「我希望全世界都有機會看到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東西。並希望人們能夠記住,與遠比人類更偉大的高級生命相聯繫的重要性。」

政府要員:神性文化 深受啟迪

紐西蘭Whangarei地區政府毛利成果部經理Mark Scott,與妻子Huhana Lyndon也觀賞了當日下午的第三場神韻晚會。夫妻二人都是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

欣賞過神韻之後,Scott大讚,演出太精彩了。「她為我們打開了一扇了解中華傳統文化、地貌、人民、歷史、遺產的窗戶。」他說,「作為紐西蘭的毛利人,我們非常理解舞蹈中所包含的靈性,從地到天,再從天到地。真的了不起。我深受啟迪。」

毛利人本來就是多神論者,但他們相信,在眾神之上還有一位更高的造物主。Scott說,「我們本來就是信神的文化,而通過整場演出,可以看到天國的情景。這些傳統、習俗和思想,久遠到令人震驚。」

Scott感悟道:「(神韻所展現的)中華傳統文化,使我更好地了解這片土地。她上可追溯到幾千年前,但又與今天正在發生的事情產生聯繫。她使我們對地球上最深遠的文明之一,有了更多的了解。」

Scott還感悟到神韻更深的內涵,「更深層的理解,有一種希望的感覺,但是需要通過戰勝挑戰才能獲得。同時也反映了我們的過去、歷史、文化,以及與創世主的聯繫。」

對於中國傳統文化在中國遭到打壓,Scott感同身受:「任何國家任何文化,都會經歷魔難。我們也一樣。但是經歷魔難會讓我們變得更加強大。」

神韻晚會展現了「共產主義之前的中國」,Scott表示:「我們只知道我們這一代人所看到的共產主義中國,但觀看神韻,幫助我們真正地看到中國五千年正統神傳文化和民間故事,這些故事代代相傳。所以我們不要忘記過去的歷史,她能夠教給我們如何帶動社會和整個世界的前進。」

Scott的妻子Lyndon是Ngātiwai信託委員會CEO,她對神韻晚會的感受是,「無以言表。既美妙,又充滿靈性。」

女高音歌劇演員贊神韻是「最有力量的藝術」

「神韻演出能夠以非常感人的娛樂方式提出嚴肅的話題,這正是最有力量的藝術所做的。」這是軟體開發者及女高音歌劇演員Antonia Selby,在觀看神韻演出後發出的讚嘆。

Antonia Selby是2023年4月15日晚,在紐西蘭惠靈頓的聖詹姆斯劇院(St James Theatre)觀賞的神韻世界藝術團在該地的第四場演出。

自稱是業餘女高音的Selby,把自己的職業定位在軟體開發者上,但她實際上經常參加惠靈頓歌劇院的演出及其它專業舞台演出。下個月,她將跟隨惠靈頓歌劇院的《海盜》歌劇組,在大惠靈頓及周邊地區巡迴演出,她在劇中扮演女兒一角。

Selby說,「非常喜歡」這場演出,對神韻演出的製作質量讚不絕口,「我覺得整場演出都很感人,也非常具有娛樂性。舞蹈很美,我也喜歡其中的演唱,我還喜歡這些故事,而且故事很短,都很能引起人的興趣。」

她尤其喜歡演出提出了一些很嚴肅的話題,並且是以非常感人的方式提出來的,她說,「這種方式非常有力量,因為不僅僅是為了娛樂,而是將一些嚴肅的話題帶到大家面前——而這正是最有力量的藝術所做的。」

她稱讚舞蹈演員都很出色,「他們都非常好,我特別喜歡比較有活力的舞蹈,他們令人印象非常非常深刻,他們真的很棒。」

被她的上司稱為「軟體開發女高音」的Selby,對神韻演出中的唱歌節目「有專業興趣」。她說,「我也參與演出過很多古典歌劇、西方歌劇,同時我也在一些小劇場歌唱。我非常清楚需要花多少努力才能得到我們今晚所看到的東西。」

「他們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才能讓人看起來好像毫不費力。」她由衷感佩神韻歌唱家們的努力。

Selby從十幾歲開始就得過一些地區性獎項和進入專業培訓,她大部分舞台演出都是在惠靈頓歌劇院進行的,儘管她沒有把歌唱作為職業,但作為一名專業歌唱家,她聽出了神韻晚會歌唱家們的獨特演唱方式。

「不像我原來想像的中國戲曲,反而有些西方的味道」,她認為,「就是Bel Canto(一種幾乎已經失傳了的義大利傳統歌劇唱法),也就是聲音共鳴和前沖(的歌唱技巧)。」

談到這種唱法的難度,Selby說,「Bel Canto主要是在口腔裡面並非常靠前(前沖),所有的共鳴都在那裡。我認為這本身不是難事。」

但神韻歌唱家是用中文來唱,就很難判斷到底有多難。她表示,「我用過很多其它語言來唱,但從沒用過中文。」

她說,「每種語言都有其獨特的困難。要將兩者結合起來並將所有東西都擺在正確的位置,同時保持歌曲的語言和意義,這顯然就相當具有挑戰性。」

Selby以「令人愉快、感動和啟迪靈感」,來描述她觀賞神韻演出的整個體驗。

她衷心感謝神韻藝術家們的努力,並表示,「這將永遠是一個美麗的夜晚,她讓我更多地思考自己的人生和哲學,思考我的生活要怎麼做。」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