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新州再爆滿加座 華人觀眾喜見傳統重生

【正見新聞網2023年05月06日】

5月5日晚,神韻環球藝術團本演季在紐瓦克的第二場演出,再次以加座爆滿落幕,各族裔觀眾以熱烈的掌聲表達對神韻發自內心的喜愛。

當晚,新澤西表演藝術中心(New Jersey Performing Arts Center)的大幕尚未拉開,當神韻音樂家一一步入樂池之際,觀眾席上就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很多觀眾表示,他們等待很久了,非常期盼親睹神韻風采。

神韻多年來締造的票房奇蹟在新澤西口耳相傳,從政商精英到藝術家、科學家,各界主流人士都以觀看神韻作為家庭活動。很多華人和大陸新移民、留學生,也對能在海外欣賞到純正中國文化與價值觀的展現感到驚喜而自豪。

出生在香港的紐約華人資深設計師Yeung Waichi說,她很高興看到西方觀眾來體驗「我們的歷史和真正的文化」。

從大陸到美國短期旅行的譚先生感到,神韻藝術家很好地詮釋了「真、善、忍」;如果中國人都能看到神韻、明白真相,「天就會變回來」。

神韻的終場舞劇,讓親歷上海「清零」封城的大陸留學生TIffany看到希望。她說:「看到這個就感覺,中國整個社會在道德逐漸崩塌的情況下,我想要看到的就是,最後所有人都真心向善。」

資深華裔設計師:神韻展現真正的中國歷史文化

在香港出生、美國長大的紐約市創意總監Yeung Waichi說,神韻舞劇所植根的精神信仰和道德價值「是文化的一部分、人性的一部分,也是人類成長的一部分」。她很高興看到西方觀眾來體驗「我們的歷史和真正的文化」。

Yeung Waichi與生活方式品牌合作近20年,設計打造文化相關的藝術化品牌環境、室內設計與平台等,使品牌與受眾相連。除此之外,她還是一位DJ。5月5日晚,她帶女兒觀賞了神韻演出。

「我真的很感謝她(神韻)在這裡演出。」Yeung分享道:「我是在這裡長大的,如果回到過去,作為移民、年輕移民或是移民父母,我一定會很樂於接觸這些,但那時沒機會。所以現在我帶女兒來接觸家鄉的傳統文化。我們非常喜愛,她(女兒)非常受啟發。她小時候練過功夫,現在她受到鼓舞,說想繼續練功夫,還想學中國古典舞。」

作為創意設計師,Yeung稱讚:「布景設計(天幕)真的很有創意,我非常喜愛他們(神韻藝術家)如何融入動畫(天幕背景)中,真的很棒。」

Yeung的女兒插話道:「而且很有趣。我愛美猴王!」

Yeung還說,從神韻舞劇中,女兒可以認出一些伴隨她成長的中國傳統民間神話,「她能夠看懂,能以舞蹈的形式觀賞到,這也很棒」。

看到滿場西方觀眾興致盎然地體驗中國文化,Yeung表示:「很高興他們參與這一體驗,了解一些與媒體上不同的東西,我認為媒體沒有恰當地呈現異國文化。」

神韻致力於在舞台上展現共產黨之前的中國文化,Yeung認為這「非常必要」。「我在香港出生、自幼在這裡長大,這樣的經驗會造成很多困惑,因為中國人對人類進步所做的一切貢獻,在現代中國並沒有反映出來。所以非常需要更多地展示我們的歷史和真正的文化。」

Yeung也相信神韻使每位觀眾深深受益,「因為她真的很美」。她進一步表示:「很多(舞劇)故事都植根於精神信仰,我理解這就是為何共產黨禁止她(神韻演出)、不支持(信仰)、感到受威脅。但這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這是人性的一部分,這是我們人類演進、成長的一部分。」

「所有這些(舞劇)故事,民間傳說與傳統背後的道德理念,教給我們做人的很多東西。」Yeung說。

大陸遊客觀神韻:希望中國人都知道真相 讓天變回來

從大陸到美國短期旅行的譚先生,觀看神韻演出後讚嘆:「演出給人感覺很舒服、很舒暢」,「看演出的收穫就是很享受」。

「他們確實是真功夫,特別是跳草原舞的男演員。」譚先生非常喜歡蒙古族舞蹈,「既有青春活力,又(身手)矯健」。

譚先生覺得神韻的動態天幕很獨特,「現在國內有很多模仿的;雖然模仿得不像,但是已經開始了,在視頻中能看到他們在模仿」。

譚先生的很多朋友整天「翻牆」,都知道神韻風靡全球。譚先生對身在大陸的中國人看不到演出感到遺憾:「我覺得挺可悲的,這麼多人看不到神韻,大部分華人都看不到。如果大家都能看到、都能理解、都能去做的話,大家也不會有這麼多磨難。」

神韻的宗旨是復興五千年中華文化。譚先生說,神韻表達的是傳統文化中「那些好的東西」,他感受到藝術家很好地詮釋了「真、善、忍」。

演出也講述了中國法輪功學員在面對中共迫害時仍堅守信仰的真相。譚先生說,之前知道這些真相,也看到法輪功學員通過各種各樣的方法讓大家知道真相,神韻是在用文藝的方式展現真相。

他表示:「大家都知道(真相)後,這個天就會再變回來。」

中國留學生再觀神韻 贊演出重現傳統價值觀

來美不到一年的中國留學生Tiffany觀看演出後感佩,神韻藝術家在美國的舞台上重現中華傳統價值觀,帶來「所有人都真心向善」的希望。

Tiffany五年前在澳洲看過神韻,她感到:「整體節奏和節目增加很多,故事情節也飽滿很多,可能坐第一排的原因,整體感覺,舞蹈、服裝都很精美。」

「我還比較開心能看到有更多不同的古典舞,比如說男子古典舞,有蒙古族、藏族的舞蹈,各個不同地方的(舞蹈)。」她非常欣賞神韻男舞蹈家的「陽剛之氣」,「看節目冊裡那些演員,每個人長得就是有男子氣概,非常周正,一看就是非常棒!」

她也驚嘆高科技動態天幕與演員的互動:「這些古典故事更(生動),特別是與立體螢幕投影(天幕)配合起來,讓你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也會讓外國人更好地理解。」「演出和劇情的連貫性非常好,相信背後有很多工作人員製作立體動畫,並與劇情、演出連貫起來,讓人們能夠有這樣沉浸式的體驗。」

神韻以舞劇形式再現歷史經典,趙子龍救幼主的故事給Tiffany留下深刻印象。她認為演出在重現傳統價值觀,「就是忠義,在歐美文化裡可能不常見,但這是我們傳統的、非常美好的品質」。

Tiffany希望中華傳統的價值觀能夠傳承下去:「我很感謝、也非常開心神韻能把中國的古典文化,還有中國的傳統呈現在這個城市、在這個舞台上。在中國現在的大環境下,所有青少年都在追求歐美文化,但這裡(神韻演出)是弘揚我們真正的正統中國文化,這才是我們應該做的。」

從演出中,Tiffany也領悟到神性內涵,「挺觸動的,就好像當我們說到神、或者說是神仙的時候,只要你心中有佛,有一天你也會有那種境界;雖然我們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上,只要你心裡的層次夠高,你就在天上」。

Tiffany說,壓軸舞劇《法正人間》感人至深,帶給人們希望,「給所有節目做了非常完美的總結」。她表示:「剛剛有演到(疫情)『清零』,我當時在上海,也算是受害者,看到這一幕就感覺,中國整個社會在道德逐漸崩塌的情況下,我想要看到最後大家所有人都真心向善,大家真心地一起拯救這個社會。」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