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導演:不懼中共威脅 法輪功真相電影遍布全球

【正見新聞網2023年07月07日】

動畫紀錄片《長春》講述了一群法輪功學員通過電視插播,揭露中共謊言的事件。這部電影在世界各地的電影節上斬獲殊榮。最近,導演傑森·路特斯來到韓國參加人權電影節期間,接受本台專訪,來聽聽他的故事。

傑森·路特斯:「我認為這是一個關於人們有言論自由的故事,讓人們信仰他們想信仰的東西,然後能夠講話,特別是當他們被不公平或不公正對待的時候。這很重要。」

電影《長春》是結合動畫和真人訪談形式拍攝的紀錄片,耗時六年製作完成,還原2002年3月長春法輪功學員利用電視插播,揭露中共謊言的事件。插播之後不到一小時,中共就開展了鎮壓,抓捕了5000人,其中18位參與者受到酷刑,甚至被迫害致死。

傑森·路特斯:「有些人為了發聲甚至失去了生命。所以有人把他們的故事講給你,你想分享給大家,替他們發聲,因為他們不能再為自己發聲了。我認為當你拍電影時,如果你真的用心去做,真正找到故事的核心和所講述的內容,你總能學到一些東西,總能隨之成長。我認為這部電影中有一些非常吸引人的東西,那就是這些人因為發聲而承受了磨難。」

電影《長春》的漢語名字,就是發生插播事件的城市名,是永恆的春天之意。

傑森·路特斯:「我認為這非常有趣,因為這個城市實際上在遙遠的北方,氣候寒冷,所以條件會更惡劣,但我認為這也與他們的情況非常相似。儘管他們處於非常惡劣的環境中,他們感覺到了一些東西,可以說他們經歷了冬天,但仍然滿懷希望。」

來自長春的該片主創、漫畫家大雄,插播事件大抓捕時逃亡北美。大雄和導演傑森·路特斯在製作過程中,多次遭到中共施壓,他們的視頻遊戲在中國遭下架。

傑森·路特斯:「在製作這部電影的過程中,遊戲出版了,但卻在中國所有商店的貨架上消失了。我聯繫到我的代理,她告訴我,中國當局已經找過他們了,迫使他們與我的公司斷絕關係。她問我,你是不是在做與中共政府的方向不一致的事情?大約同一時間,我妻子的家人,我妻子是長春人,她的家人還在當地。

「公安局開始與他們聯繫,威脅他們,告訴他們說:『我們知道你家人在海外從事什麼活動。』有點像隱蔽的威脅。告訴他們說,他們警察知道我們的家庭成員是誰,對他們施壓。」

雖然遭到中共打壓,但是隨著更加深入的了解法輪功,傑森更加明白了中共的邪惡。法輪功學員的經歷也給傑森帶來啟發,明白邪惡最怕曝光。

傑森·路特斯:「我採訪了一個在中國南方被拘留的人,他被折磨得非常厲害。但有時候,當局不再那麼嚴厲對待他了,他當時並不知道原因。當他離開中國時,他得知他的家人一直在向美國政府官員反映他的情況。他的名字出現在媒體報導中,甚至某個人權組織的報告中也有他的名字。結果發現中共當局會知道他的情況,這會改善他在中國的處境。所以我明白了,聚光燈幫助他改善了處境。我所做的就是寫了一篇專欄文章,在《華爾街日報》上寫了一篇關於當局和騰訊如何共謀施壓的文章。此後,他們就不再直接騷擾我的家人了。」

電影《長春》2022年3月15日在塞薩洛尼基紀錄片節首映,是第一部代表加拿大征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華語電影,並斬獲多個電影節獎項。

傑森·路特斯:「所以這部電影已經在50多個電影節上放映。我走遍了歐洲、澳大利亞,現在在亞洲,印度也放映了。我沒有親自去印度,但我這周會去南美,也會去阿根廷。所以這部電影已經遍布各地。

「它也在至少十個國家的影院上映,還賣給了許多國家的廣播公司。因此,它將在世界範圍內的英語市場播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燕韓國採訪報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