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電影《國有器官》主創:望喚起人的善心

楊欣文

【正見新聞網2023年07月15日】

2023年7月9日晚,華裔導演Raymond Zhang(右)執導的紀錄片《國有器官》榮獲加拿大雄獅獎長篇紀錄片類最佳導演和最佳音樂兩項大獎。圖為張導演和作曲家Daryl Bennett。(加拿大如意電影公司提供)
7月9日晚,第25屆加拿大電影雄獅獎(Leo Awards)獲獎名單揭曉,《國有器官》獲得了長紀錄片最佳導演和最佳音樂兩項大獎。

製片人宋美馨說:「導演在台上提到了有四億中國人在退出中共組織,正在改變中國,讓中國變得更加美好。之後很多製作人都過來說,(張導演)講得非常的好。我們的原創音樂也非常震撼。」

獲獎現場的場面感人

作為紀錄片《國有器官》的製片人和編劇,宋美馨對頒獎的場面印象深刻。她描述道:「當天在《雄獅獎》(Leo Awards)頒獎時,我們獲得六項提名,所以影片有6個片段在幾個大螢幕上播放。當我們的原創音樂一出來的時候,非常非常感人,也非常震撼。」

「在場的有很多都是大製作。張導演(Raymond Zhang)在台上發表獲獎感言的時候,提到了有四億中國人在退出中共組織,正在改變中國,讓中國變得更加美好,台下的反應非常熱烈,事後很多的製作人都過來跟我們說,(張導演)講得非常好,也很感謝我們做這樣的製作,更期待早日能看到影片。」

電影獲獎 助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

《國有器官》一片獲得了最佳導演獎,張導演表示:「獲獎還是令人高興的。因為畢竟評委對影片的質量首先是給予認可的;更重要的是,通過這部電影也能讓更多的人了解在中國發生的最重要的一段歷史事件。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值得欣慰的事。」

在電影製作生涯中,張導演曾經作為聯合製片人,在2015年獲得了皮博迪(Peabody)最佳紀錄片獎;他還獲得過加拿大電影雄獅獎(Leo Awards)的三次提名。

要讓世界看到受難家庭的傷痛

圖為《國有器官》的製片人、編劇宋美馨。(加拿大如意電影公司提供)

製片人宋美馨同時也是《國有器官》的編劇,她表示: 「其實有很多中國人,有很多煉法輪功的年輕人被抓走和失蹤。中共其實不會告訴家屬說這人死了。

「天底下,沒有一個父母願意相信活摘器官這種事情會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他們都情願相信:也許我的孩子還在,也許有一天他還能走回來,我還能看到他。就這一線希望就支撐他們還能活著。尤其這些修煉法輪功的孩子,都是善良、孝順、陽光、開朗的。這樣的孩子沒了,父母心中的痛就更加深邃。這二十多年來,有很多的中國父母,就在這樣日夜不寧的痛苦中牽掛著自己的孩子。」

製片人宋美馨舉了一個例子:「就像電影裡出現的這位老人,他七十多歲了,走路一瘸一拐的,二十多年來他四處上訪,走遍了所有他能走的地方,受盡了中共的欺辱和恐嚇。在我們跟他談話的過程中,我們就非常地受觸動。」

令她很有感觸的還有:「在中共製造的這場對法輪功的迫害中,有一些法輪功學員在無私地幫助這些受害人的家屬,給他們溫暖。就是在這個過程中,這些家人由對法輪功不理解,到慢慢地理解,最後還堅定了信仰。這本身就是對中共迫害信仰的一個有力的回擊。」

她還提到:「其實,我們在採訪的過程中還有許多更加殘忍更加慘烈的事實,我們都沒有辦法放進去,就是因為它太慘烈了。因為我總覺得應該保留受害人最後的尊嚴。」

宋美馨表示:「能夠做這樣的事情是非常有意義的,我覺得這樣的傷痛應該讓這個世界知道。」

「回想起來,法輪功能夠走過中共二十多年這麼殘酷的迫害,這本身就是一個神跡。因為我覺得這個故事裡面有人生最深沉的痛,人在苦難中對神純潔的信仰,和神對人的慈悲呵護。我希望把這麼一段歷史忠實地記錄下來,作為留給未來的一個見證。」

用最純淨的心創作 非常希望讓中國觀眾看到

在激烈的競爭下,不是所有的參評作品都能獲獎。對此,製片人宋美馨表示:「在做電影和參與藝術創作的過程中,我理解它是一個不斷地去放下私心、放下自我的過程,我始終以這樣的一個心態來勉勵自己。因為我覺得,藝術本身應該是用來表達人對神的一種讚美和感恩。」

她認為:「我們通常所說的天賦,就是人用純淨的心去創作,神看到這個藝術家心好,會賜予他能力。」「這樣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人看了會啟發生出善念,神看到這個人有善念,會幫人消除罪業,讓這個生命變得非常的美好。」所以,她表示他們就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至於結果就是隨緣而得了。

宋美馨表示:「我們還在修改過程中,希望能夠把它做得更好,我們非常希望影片能夠儘早地與觀眾見面,尤其是非常希望能夠儘早地讓中國大陸的觀眾看到。」
未來的創作方向

關於未來的創作題材,製片人宋美馨覺得:「可能還是會更多地關注中國,就是1999年以來發生在中國的、對上億信仰真善忍的民眾的迫害這麼一個歷史事件。因為我覺得這是中國近二十年的歷史中,最重要、最關鍵的一件事情。這種迫害把上億的善良民眾推向對立面,這在人世間是善與惡的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是非常好的一個題材。」

張導演覺得,有機會參與電影的創作很榮幸,他表示:「想要把歷史完全展現出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部影片,很難表達所有想要表達的想法與內涵,所以還要不斷地去努力做。」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