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茂宜島野火釀36死「逾1.1萬人撤離」

【正見新聞網2023年08月10日】

美國夏威夷州茂宜島8日發生大規模山林野火,該州第二大島茂宜島(Maui)災情慘重,隨著大火在茂宜島持續延燒,數千名遊客緊急撤離,官員也敦促非當地居民儘快離開,茂宜島已知有36人身亡,目前有超過1.1萬人撤離。

從外電和網路照片可見,大量建築和車子被烈焰燒毀,現場宛如災難片中的末日廢墟,讓當地居民忍不住感嘆「從沒見過這種慘狀」。茂宜島8日凌晨發生山林野火,未料朵拉颶風(Hurricane Dora)夾帶強風,助長火勢迅速延燒。

根據《紐約郵報》等外媒報導,島上歷史悠久的旅遊小鎮拉海納鎮(Lahaina Town)幾乎全被大火吞噬,目前至少爆發3起大火且仍在持續延燒,火勢也尚未控制,這也意味著大火災情將繼續擴大,甚至有居民直言,「整個拉海納都燒掉了,就像世界末日一樣」,拉海納沿岸全都燒成一片灰白色廢墟。

茂宜島的相關單位也表示,已確認有36人死於野火,另有數十人受傷,部分傷者傷勢嚴重;在此之際,消防人員還在與大火搏鬥,尋找倖存者。另外據夏威夷運輸局官員斯尼芬(Ed Sniffen)表示,9日有超過1.1萬人從茂宜島撤離,但因主要道路關閉,部分民眾難以到達機場,有些起飛航班仍有空位,「超過600人會在卡胡盧伊機場(Kahului Airport)過夜,等待清晨的飛機」,預計接下來將有1500人搭機離開。

針對這場大火,夏威夷州副州長盧克(Sylvia Luke)不諱言,重建之路將是漫長的,「這些都是小型企業,他們都是當地居民,我們需要在未來這幾年找到方法幫助許多人,這需要好幾年的時間」。

(週刊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