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從8月24日起排放福島核電站廢水

陳霆

【正見新聞網2023年08月22日】

日本周二(8月22日)表示,如果天氣和海洋條件合適,將於8月24日開始,將處理過的福島核電站廢水排入太平洋。

兩年前,日本政府批准了這項計劃,認為它對福島核電站退役至關重要,但這項計劃也遭到了當地漁業團體的批評,他們擔心聲譽受損,生計受到威脅。

首相岸田文雄周二上午表示:「我已要求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按照原子能管制委員會批准的計劃,迅速做好排水準備,如果天氣條件允許,預計將於8月24日開始排水。」

在政府宣布該消息的前一天,一個日本漁業團體表示,政府已就放水問題贏得了漁業界「一定程度的理解」,但該團體仍擔心生計受威脅。

岸田周一表示:「我承諾,我們將負起全責,確保漁業能繼續維持生計,即使這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日本已表示,此次放水是安全的。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7月份為該計劃開了綠燈,稱其符合國際標準,對人類和環境的影響「可忽略不計」。

福島第一核電站在2011年襲擊日本東海岸的大海嘯中熔毀,這些廢水是核電站燃料棒的冷卻水。

多年來,廢水經過不斷處理,除氚以外的大多數放射性元素都將被去除,然後儲存在水箱中。氚是氫的一種同位素,很難從水中分離出來。

據東京電力稱,大部分水都經過了二次處理。

當廢水排放時,它會被大量清水稀釋到遠遠低於國際認可的氚含量,再將穿過約1公裡長的海底隧道,進入太平洋。

東京電力公司、日本政府與國際原子能機構認為,氚本身就存在於大自然之中,包括雨水和自來水裡,因此廢水是安全的,特別是因為它會在幾十年間緩慢釋放。

美國支持日本,日本附近的台灣也同意,福島釋放的氚量,到達台灣海域時的濃度已小於「最小可測量值」。

但一些科學家擔心,廢水即使被稀釋,也可能危害海洋生物,污染物可能在本已脆弱的生態系統中累積。

北京是該計劃最大的批評者。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7月表示,日本沒有就放水問題與國際社會充分協商,體現了日本的「自私和傲慢」。

中共禁止從日本10個縣進口海產品,包括福島縣和首都東京。允許從其它縣進口海鮮,但必須通過放射性檢測,並證明是在這10個被禁縣之外生產的。

一些韓國活動人士也對該計劃提出抗議。不過,韓國政府通過自己的研究得出結論,認為放水符合國際標準,並表示尊重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評估。

太平洋島國在這一問題上意見不一。斐濟總理蘭布卡(Sitiveni Rabuka)周一發表聲明稱,他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但承認這一問題在太平洋島國存在爭議。

一名日本官員說,排放後海水的首次檢測結果可能在9月初出爐。日本還將對核電站附近水域的魚類進行檢測,並在農業部網站上公布檢測結果。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