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的「彩色連環畫」

【正見新聞網2023年08月25日】


戰國時期彩繪人物車馬出行圖圓奩

戰國時期彩繪人物車馬出行圖圓奩為戰國時期文物。通高10.4厘米,口徑28厘米,胎厚0.3厘米,周長87.9厘米。這件漆奩外壁彩繪了戰國時代車馬出行的場景,畫家以5棵迎風飛舞的樹分隔出4組互有關聯的畫面,26個人物姿態各異,犬豕騰躍,車馬有序,情節首尾連貫、過渡自然,是中國最早的「連環畫」。1987年出土於湖北省荊門市包山2號墓。現收藏於湖北省博物館。

此展品為戰國時期文物。通高10.4厘米,口徑28厘米,胎厚0.3厘米,周長87.9厘米。漆木器。出土時間:1987年,出土地點:湖北省荊門市包山2號墓。

這件漆奩出土後,外壁與漆胎分離,如果將外壁展開,會發現它是一幅長87.4厘米,寬5.2厘米的長卷通景畫,這是迄今為止考古發現用色最多的先秦繪畫作品。它採用深紅、橘紅、土黃、棕褐、青色等彩繪了人物車馬出行的場景。為了在有限的平面中合理布局26個人物、4乘車、10匹馬、5棵樹、9隻鳥、2條狗和1頭豬,古人進行了大膽的嘗試與創新,以5棵樹分隔出4組互有關聯的畫面,首尾連貫,過渡自然,是為中國最早的「連環畫」。

畫面按其情節分為2部分:第一部分畫著奔馳的車馬、冠冕垂纓的貴族、隨從和迎接者,表現的是出行途中的景象;另一部分由氣宇軒昂的御者和即將出行的馬車為主體,表現的是迎來送往的場面。概述圖中26個人物或跑或坐,揚鞭催馬,衣巾飛舞,犬豕騰躍驚吠,樹木隨風搖曳,共同構成了一副清新雋永的生活畫面,反映出戰國時代的藝術趣味和生活熱情,對研究戰國禮儀、風俗、社會文化具有深遠意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