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怨恨心的根

銘心


【正見網2024年01月27日】

現在很多修煉人都知道,很多嚴重病業關都和怨恨心有關,有些同修離世也是怨恨心長期不去造成的。常人也都說,憤怒表現出來,雖然非常不好,但是起碼體內不會留存太多的毒素,而怨恨的毒氣是向裡走,會嚴重的損害身體。所以最近幾年我比較注意修去這個怨恨心,經常在頭腦中回憶自己的人生道路,審視自己是否還有怨恨哪怕是不滿的人或事,如果有,就放下它。感覺自己基本放下了。

前兩天尾椎骨的地方有些疼,就回憶起30年前曾摔過一跤,當時摔到尾椎部位劇痛,當時雖然還沒有修煉也沒去醫院,可後來這個部位時常疼痛。修煉後好了,但也返出來過幾次,一般幾天就過去了,也沒太在意。這次又有些痛,就跟先生同修抱怨,說他當時怎麼不管我,還哈哈大笑,覺得我摔跤可笑。他說:「這些事都過去這麼多年了,你還沒放下?」 我說,「已經發現這個怨恨心了,放下了,可能是我前世欠你的吧,所以我痛苦的時候你那麼高興! 」 他說:「那要不欠你的呢?」我一下愣住了:「不欠你的你還高興,那你這個人也太不像話了吧?」 他說:「看來還是沒放下。」

怨恨心還是沒放下?不然那個地方也不會老疼吧?我仔細審視了一下自己的心理狀態,好像放下怨的時候都是給自己找了一個心理平衡的點才放下的:比如可能是我以前欠這個人的,所以他/她才傷害我;這個人對我不好、欠我的,反正他/她要給我德作為補償......,但我問自己,如果不是這樣,就是無緣無故傷害你了,那你能做到:「無怨、無恨、以苦為樂」(《精進要旨》)嗎?

想想密勒日巴為了救度那個想害他的女人而喝下毒奶酪的時候,並沒有去想任何道理,想的就是用慈悲心去救度她,喝下毒奶酪後還告訴她: 「要永遠記住:絕對不要再做任何傷害生命的事了!」這才是真正的善者啊,完全沒有怨恨心的因素。

這次通過身體的反應勾出了三十年前的往事,讓我意識到了自己只是去掉了怨恨心的表層,並沒有挖掉怨恨心的根:那就是妒嫉心,覺得自己不能平白無故受傷害,不能受到不公待遇,要讓自己心裡平衡才不抱怨、不怨恨,這不是修煉中有漏嗎?儘管師父為了讓弟子放下執著,講明了人與人之間因緣關係、業力輪報這些法理,但我們應該是明法理後的徹悟和慈悲,而不是用常人心讓自己在法理中找平衡吧?

感謝師尊慈悲點化,讓弟子認識到隱藏很深的妒嫉心、怨恨心,從而能進一步清除掉這些敗物,達到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標準,完成自己的歷史責任和使命。

感謝師尊,感謝同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