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熱米飯竟用"假大米" 最好別長期吃

【正見新聞網2024年01月31日】

自熱鍋、自熱米飯,作為一種方便快捷食品越來越受到歡迎,尤其是在一些吃飯、外賣不方便的情況下,吃上一鍋自熱米飯也是香噴噴。

不過,網上一直有流言說,自熱米飯裡的大米並非「真大米」。觀察發現,自熱米飯內的「大米」顆粒晶瑩剔透和家裡吃的大米,外觀還是有很大區別,而且自熱米飯熟得也更快。這裡面到底有什麼「科技與狠活」?

自熱米飯確實不是「真大米」

首先,自熱米飯裡用的「米」確實不是「真大米」,而是叫做:重組米,或叫做複合大米、再制大米。

對於重組米,都是第一次聽說。可以簡單理解為重組米就是重新調配組成的大米,主要是以大米、小麥為主要原料,按一定的比例配製加工煮熟,粉碎後經擠壓膨化加工而成,外觀形狀與普通大米相似。

真大米要蒸煮半小時才好,自熱米飯加熱十分鐘就能吃,為什麼自熱米飯的「重組米」熟得快?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2023年11月在官網發文介紹,不同於普通生米,自熱米飯已被加工成熟米,因此加熱後熟得更快。重組米通過對普通大米進行粉碎、擠壓、蒸煮、熟化、冷卻、造粒成形等步驟製作而成,因此用開水泡發即可快速復原變「熟」,方便快速食用。

這種經過機器重塑成大米形狀的人造米,不屬於真正的大米。吃過自熱米飯的人都有體驗,重組米的口感較黏,米香味較淡,也缺乏嚼勁。

  

  真大米對比重組米,澱粉結構已經被破壞。錢江晚報 圖

重組米?吃了對身體有害嗎?

相較於真大米,重組米原料成分往往會寫著:大米、食用玉米澱粉、魔芋精粉、水、單雙甘油脂肪酸酯、磷酸二氫鈣等。這些會對身體有害嗎?

「單雙甘油脂肪酸酯,是一種乳化劑,廣泛存在於餅乾、糕點、麵包等食品當中,用於改善食物的口感。」浙江大學營養學教授沈立榮2022年在接受錢江晚報採訪時說,糖尿病患者以及血脂異常患者,儘量少攝入含有單雙甘油脂肪酸酯的食物。「這類物質會使患者體內脂肪酸含量增加,因而有一定升高患者血脂,血糖的作用。」

有的自熱米飯配料表裡,還有玉米澱粉。「添加的目的也是為了改善口感。此前,確實有用馬鈴薯澱粉來加工人造大米的。」沈立榮說。

那會不會有廠家用陳米或者變質大米來加工重組米?據錢江晚報報導,浙江國正檢測技術有限公司實驗室採用對照組實驗,對兩種生大米、兩種超市預包裝冷飯、兩種自熱米飯飯包進行檢測。結果發現:實驗中的菌落總數、沙門氏菌、蠟樣芽孢桿菌、脂肪酸酯、水分等6個樣本的檢測數據,都在正常範圍值內。

重組米吃了不扛餓

不過,自熱米飯的血糖指數更高。顧中一介紹,有研究檢測數據發現:同款天然大米的GI值是89.5 ,再制米的GI是95.4。研究人員推測是擠壓過程導致澱粉分子間的氫鍵斷裂,導致降解和部分糊化,增加了澱粉對消化酶的敏感性。如果需要控制血糖的人群,可能就要注意了。

此外,使用擠壓重組技術生產的重組米,因為澱粉結構的變化,這樣的重組米反倒更容易消化了。所以,很多人感覺吃了同樣的分量的米飯,可能真的沒有真大米「扛餓」。

自熱米飯中使用的重組米,目前還沒有國標。因此建議大家在選購時儘量選擇大品牌,有品質保證的產品,保證食品安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