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哈勃觀測到一顆正在形成的巨大恆星

莫心海

【正見新聞網2024年02月28日】

【編者注】宇宙的浩渺對人類永遠是個迷,無從知道其實質。現代天文學所認識到的只是用現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體在人類空間能觀察到的變化瞬間,科學家抓住這一刻的觀測數據,提出理論,假說,象盲人摸象,難以窺探到整體和其本質所在。如果只在人類這個空間去探索宇宙的奧秘,終歸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希望讀者從現代天文的發現中,能思考宇宙、人體、生命的真正意義何在。

這張哈勃望遠鏡圖像是一個相對較近的恆星形成區域,稱為 IRAS 16562-3959。圖像來源:ESA/Hubble&NASA/R. Fedriani/J. Tan

這張來自 NASA/ESA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圖像充滿了色彩和活力。它是一個相對較近的恆星形成區域,稱為 IRAS 16562-3959,位於銀河系內距離地球約 5,900 光年的天蠍座。

NASA用哈勃廣角相機3拍攝了這張圖像。其色彩的細微差別是四個獨立濾鏡的結果。這些高度專業化材料的細條可以在儀器的光傳感器前面滑動,從而允許每次觀察時特定波長的光通過。這很有用,因為某些波長的光可以告訴我們該區域的成分、溫度和密度。

在圖像的中心,IRAS 16562-3959 可能擁有一顆巨大的恆星(質量約為太陽的 30 倍),該恆星仍處於形成過程中。陰影雲看起來很暗,因為有太多塵埃阻擋了哈勃觀測到的近紅外波長的光。然而,近紅外光確實主要在兩側泄漏——左上和右下——來自巨大原恆星的強大噴流清除了灰塵。像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哈​​勃多波長圖像場景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銀河系中質量最大、最亮的恆星是如何形成的。

資料來源:

https://science.nasa.gov/missions/hubble/hubble-views-a-massive-star-forming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