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史上最強大的黑洞爆發之一

莫心海

【正見新聞網2024年02月29日】

據NASA錢德勒望遠鏡新聞網站2024年2月18日報導,天文學家在SDSS J1531星系團發現了有史以來最強大的黑洞噴發之一,這次大爆炸可能使兩個巨大星系周圍星團形成類似於「串珠」的驚人圖案。

SDSS J1531 是一個巨大的星系團,包含數百個單獨的星系以及巨大的熱氣體。在距我們約 38 億光年的 SDSS J1531 中心,該星系團中兩個最大的星系正在相互碰撞。

SDSS J1531 的多波長圖像,圖片來源:X 射線:NASA/CXC/SAO/O.Omoruyi 等;光學:NASA/ESA/STScI/G. Tremblay 等;無線電:ASTRON/LOFAR;圖像處理:NASA/CXC/SAO/N.Wolk

天文學家使用多台望遠鏡來研究 SDSS J1531,其中包括NASA 的錢德拉 X 射線天文台和射電望遠鏡低頻陣列 (LOFAR) 。這張合成圖像顯示了來自錢德拉(藍色和紫色)​​的X 射線中的 SDSS J1531 ,這些 X 射線與來自 LOFAR(深粉色)的無線電數據以及來自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光學圖像(顯示為黃色和白色)相結合。插圖在可見光下提供了 SDSS J1531 中心的近距離視圖,顯示了兩個大星系和一組 19 個大型星團組成的超星團。該圖像顯示這些星團排列成「S」形,類似於繩子上的珠子。

多波長數據提供了 SDSS J1531 中的巨大噴發的跡象,一組研究人員認為該噴發是 19 個星團形成的原因。他們的論點是,來自一個大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的一股極其強大的噴流將周圍的熱氣體推離黑洞,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空腔。空洞存在的證據來自於錢德拉觀測到的明亮 X 射線發射的「翅膀」,它追蹤了 SDSS J1531 中心附近的稠密氣體。這些「翅膀」是空腔的邊緣,其間密度較小的氣體是空腔的一部分。LOFAR 顯示了來自填充在巨大空腔中的噴射高能粒子殘餘物的無線電波。

天文學家還在空腔開口附近發現了冷氣體和暖氣體,分別用阿塔卡馬大型毫米和亞毫米陣列(ALMA)和雙子座北望遠鏡探測到。這些結果最近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

資料來源:

https://chandra.si.edu/photo/2024/bead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