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在450光年外發現一顆新生恆星

莫心海

【正見新聞網2024年03月29日】

哈勃望遠鏡拍攝到一股強大的噴流從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新星誕生包層中噴出,這意味著一顆新生的恆星在宣告自己的誕生。 

當哈勃放大年輕的多星系統 FS Tau 時,發現了這顆新生恆星射出的噴流。 FS Tau 距離地球 450 光年,是金牛座-牧夫座區域的一部分。這個太空區域擁有一個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恆星孕育所,是許多新形成的原恆星和年輕恆星的家園。

天文學家之前曾在這個 280 萬年前的星雲中發現過嬰兒星,現在第二顆命名為 FS Tau B嬰兒星也為人所知。

FS Tau B 和之前在 FS Tau 恆星苗圃中發現的嬰兒恆星(名為 FS Tau A (Haro 6-5A))的雙星都籠罩在發光的氣體和塵埃中。

FS Tau 系統的哈勃圖像,偏右上角有四點光芒的亮點,代表新生恆星 FS Tau B。圖片來源:NASA/ESA/K. Stapelfeldt/NASA JPL/G. Koher (NASA/美國天主教大學)

正如哈勃圖像所示,FS Tau B 部分被黑暗的垂直塵埃帶遮擋。據信,這是圍繞著新生恆星的薄餅狀氣體和塵埃聚集體的邊緣,稱為原行星盤。顧名思義,FS Tau B 形成過程中留下的這種物質最終將合併形成行星。

FS Tau B 還不是一個成熟的恆星。這顆原恆星目前正在從周圍環境收集物質。一旦它積累了足夠的質量,FS Tau B 中心的壓力將非常大,以至於氫開始進行核聚變,在其恆星核心中產生氦。這是定義恆星主序壽命的核過程。

FS Tau B 和類似的原恆星的發光不是因為核聚變,而是因為誕生它們的塵埃雲崩潰以及更多物質的吸積所產生的熱量。

原恆星會爆發出快速移動的高能粒子柱,稱為噴流,FS Tau B 就是這種現象的一個典型例子。這種特殊的噴氣式飛機也很引人注目,因為它是雙面的,但也異常不對稱。在圖像中看到的亮藍色條紋,噴流的不對稱可能是恆星以不同速率在其身體上排出質量的結果。

FS Tau B 不僅是原恆星,還被歸類為赫比格-哈羅天體。這是一顆年輕恆星噴射出的噴流高速撞擊附近的氣體和塵埃雲時形成的天體。這些影響導致在原恆星所在的星雲內部和周圍產生髮光斑塊。

一旦FS Tau B離開原恆星階段,它將成為像我們太陽一樣的恆星。

資料來源:

https://www.space.com/hubble-telescope-new-star-fs-tau-b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