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億蟬軍兵分兩路將侵擾美17州 221年首次

【正見新聞網2024年04月03日】

預計4月份,美國17個州將受到兩支蟬軍侵擾。屆時,幼蟬將從地下破土而出,數量高達幾十億甚至幾萬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這兩種不同的周期蟬要221年才會碰一次頭。

這將是1803年以來首次,兩支蟬軍——第19支(Brood XIX)和第13支(Brood XIII)同時從地下爬出來,一支集中在美國中西部各州,另一支集中在美國南部和中西部各州,給當地人帶來數周的喧鬧。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還是在托馬斯‧傑斐遜擔任總統的時候。

蟬是相對較大的昆蟲,身長1~2英寸,身體堅固,複眼凸出,翅膀呈膜狀,翼展有3英寸。在穴居10多年化羽而出後,它們在地面上只有幾周的存活期。

正如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昆蟲學家約翰‧利爾(John Lill)所言,「成年蟬的壽命只有短短几周,繁殖後就會死亡。在它們極其漫長的一生中,成年部分總共只占其總生命的不到0.5%——它們99.5%的生命都在地下度過。」

全球有超過3,000種蟬,但只有9種屬於周期蟬,其中7種是在北美發現的。與一生蟬不同的是,周期蟬若蟲在地下蟄伏的時間更長,通常是13年或17年,而且會同時破土,意即一支蟬群中所有個體都會在同一年的4月底至6月期間破土,確切時間取決於所在地點。

美國今年同時出現的這兩種周期蟬在地下停留時間為13年或17年。

康乃狄克大學蟬專家約翰‧庫利(John Cooley)告訴《生活科學》雜誌:「兩種不同周期的蟬同時出現的情況很少見,因為周期都是質數(素數,指只能被1和自身整除的數)。」

「任何特定的13年支和17年支,每13 x17=221年才會共同出現一次。」

根據華盛頓史密森學會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昆蟲學家弗洛伊德‧蕭克利(Floyd Shockley)的說法,第13支蟬的蟄伏周期為17年,主要限於伊利諾州北部、愛荷華州東部、威斯康辛州南部和印第安納州西北部的幾個縣。

第19支蟬蟄伏的周期稍短,為13年,廣泛分布於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喬治亞州、印第安納州、伊利諾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馬裡蘭州、密蘇裡州、密西西比州、北卡羅來納州州、俄克拉荷馬州、南卡羅來納州、田納西州和維吉尼亞州。根據蕭克利的說法,共有15個州。這兩支蟬群一起跨越了17個州的部分地區。

「今年夏天,有些人將有機會目睹一種比哈雷彗星更罕見、而且可能更響亮的現象。」庫利說,「你不可能不知道周期蟬出來了。它們成百上千萬地出來了,充滿活力,聒噪吵鬧,無處不在。」

但環保署表示,不要驚慌,蟬對人類、寵物、家庭花園或農作物沒有傷害。事實上,它們是鳥類和哺乳動物的寶貴食物來源。蟬可以使草坪通氣,改善地下水過濾,同時蟬在分解過程中還能為土壤添加養分。

這兩支蟬軍只在伊利諾州中部的一小片區域重疊,有時在印第安納州也有重疊。它們之間相距很近,可能會有一些交配。

雌蟬在小樹枝上開縫,通常在每個縫裡產下20至30個卵。雌蟬一生可產卵400至600個。卵在7月下旬至8月初孵化。然後蟬落到地上,立即鑽入地下。

然而,環保署表示,蟬可能對幼樹造成危險,因為它們會將卵產在小樹枝上,可能會傷害樹木。該機構建議在成熟的樹苗上覆蓋網罩或網眼,以防止昆蟲進入。

今年過後,這兩支蟬軍下次回合預計要到2244年。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