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蓮地震已釀9死千傷 餘震達365起

【正見新聞網2024年04月04日】

花蓮地震災情慘重 已釀9死1058傷 646人受困、42人失聯

地震搖全台,花蓮近海3日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目前餘震不斷,氣象署地震中心表示,後續3、4天可能會有規模6.5以上至7.0的餘震;這起地震也是自921大地震之後最大的地震規模。各地也陸續傳出災情,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截至4日下午1時10分全國災情統計,全國災情共2498件,造成9死、1058傷、646受困和42人失聯,持續救援九曲洞受困者,但晶英酒店約30名員工仍失聯。花蓮市天王星大樓因為涉及人員死亡,必須由檢察官進行勘驗,才能開始拆除,檢察官4日上午會同結構技師和業者、縣政府相關人員搜證,在搜證完畢後再開拆。

餘震達365起!天氣粉專推測多分布在米侖斷層

花蓮近海昨天發生規模7.2地震。截至今天下午近2時,氣象署統計餘震達365起。天氣粉專表示,觀察餘震主要分布在主震以北及米侖斷層與其外海延伸段的周邊,中研院學者則表示,尚未能有明確的判斷。

根據中央氣象署資訊,花蓮近海昨天上午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地震深度15.5公裡,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裡(位於台灣東部海域),最大震度花蓮縣6強。

氣象署統計,截至下午1時57分止,累計餘震達365起,主要以規模3至4間達207次最多,另外規模4至5之間為140次,規模5至6為16次,規模6至7以上仍維持2起,分別是昨天上午8時11分達規模6.5、10時14分達規模6.2。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在臉書表示,本次地震的餘震主要分布在主震以北及米侖斷層與其外海延伸段的周邊,特別是米侖斷層及蘇花海岸更是密密麻麻。

颱風論壇表示,餘震頻率跟規模雖然有減少的趨勢,但風險仍高,仍須提高警覺;中北部山區地質環境非常敏感脆弱,災害風險高,呼籲民眾勿登山、露營、溯溪等活動。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信樺提醒,後續震央仍須進一步調查是在哪個斷層,但就現階段的資料仍在收集中,尚未能有明確的判斷。

黃信樺說,若是發生在縱谷斷層,由於這個斷層過去幾年都沒有很大的地震發生,就他印象所及已經要回溯到2003年台東成功地震;因此會比較需要擔心後續是否會有中大型地震發生。

然而,黃信樺補充,一個地區地震是有可能提高斷層活動的機率,但影響的時間點到底是1天後、1個月或是3、5年之後,其實很難預測,這也是目前研究最難的部分。

福建震感強烈 廈門一社區嚇到全逃出
 
台灣花蓮發生7.2級地震,福建多地震感強烈,其中廈門一社區據稱整個社區居民都跑出來躲避,多所學校則將學生撤離到操場安全地帶。
據央視新聞、光明網等媒體報導,花蓮地震發生後,中國地震台網微博下方湧現大量留言,有網友表示,「廈門整個社區都跑出去了」,
而泉州震感強烈,民眾在睡夢中被搖醒,福州則是搖暈了。

另外,地震發生後,各鐵路公司組織人員檢查鐵路路軌情況,確保列車行駛安全。
另據廈門日報,地震來臨時,廈門多校第一時間將學生撤離到操場安全地帶。
除了福建多地震感強烈,上海、浙江、江蘇、江西等地也都有震感。杭州有學校也將學生帶往安全地方。

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發文:對台灣人的韌性感到震驚

昨(3)日清早花蓮發生規模7.2強震,引起各國媒體高度關注,目前居住在台北的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J Michael Cole」也發文,表示自己再次對於台灣人的韌性感到震驚。

花蓮強震不僅全台有感,後續的餘震更是讓人不敢掉以輕心,迄今為止已經造成9死1038傷、96人受困和48人失聯。

強震發生後,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J Michael Cole」在推特發文,表示自己對於台灣人民的韌性感到震驚,認為這次地震不但是25年來最強烈的地震,還有上百次的餘震,因此災情可能會更糟。

 
J Michael Cole在強震後發文,表示自己看到了堅韌、務實、沒有恐慌的台灣人。(圖/翻攝自J Michael Cole推特)

當大家都去上班時,如果交通中斷,民眾也能找到前往上班地點的其他替代方案;孩子們去上學;餐廳爆滿,救援人員則迅速部署到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對於這些景象, Michael Cole直言「每一個地方,我們都看到堅韌、務實、沒有恐慌的台灣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