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高活火山噴出很多煙圈 令人稱奇

陳俊村

【正見新聞網2024年04月09日】

埃特納火山(Mount Etna)位於義大利西西裡島東海岸,是歐洲最高的活火山。這座火山日前噴出一個個巨大的白色煙圈,讓當地居民和遊客嘖嘖稱奇。科學家說,這種煙圈需要特定條件才能形成,而且升空後還能不被風吹散,人們才看得到。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4月7日報導,埃特納火山是世界上少數會噴出煙圈的火山之一,而且噴出的數量很多。但科學家說,該火山最近的噴發很不尋常。

義大利國立地球物理與火山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Geophysics and Volcanology)的火山學家貝恩克(Boris Behncke)說:「世界上沒有其它火山像埃特納火山這樣,噴出這麼多煙圈。我們知道這件事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它現在刷新了所有先前的紀錄。」

貝恩克一直在研究埃特納火山,而且在過去25年來,他都住在這座火山附近。從他家就可以看到火山。

他說,埃特納火山的火山口東北角在4月2日出現一個小的排氣口,而且排出一陣陣熱氣。隔天早上,它就噴出很明顯、數量頗多的煙圈,迄今已有數百個、也許數千個。

這種被稱為「火山渦環」(volcanic vortex ring)的煙圈其實是由冷凝氣體和水蒸氣所構成的。當氣體從很深的地底下上升,而且經火山口排出時就可能形成。

當地居民把埃特納火山暱稱為「煙圈女士」(Lady of the Rings),因為它會噴出一個個煙圈。

來自馬斯卡利(Mascali)的英特魯格裡歐(Angela Intruglio)說:「我以為我出現幻覺。我從未見過如此壯觀和美麗的景象。」馬斯卡利是埃特納火山山腳下的一個城鎮,因為在1928年被火山噴發摧毀而重建。

儘管埃特納火山噴出如此多的煙圈,但專家說,這不一定是該火山即將噴發的預兆。

貝恩克說,這座火山的火山口有個圓形的管道,氣體像脈衝般一陣陣噴出。它真的很不尋常,完全是無害的。

依據先前的記錄,該火山在上個世紀70年代、2000、2013和2023年也曾噴出煙圈。

在過去50萬年來,海拔3,357公尺的埃特納火山持續噴發,但它目前的圓錐狀是最近10萬年才形成的。

這座火山上次的大型噴發是在2023年5月,當時附近城市卡塔尼亞(Catania)的機場被迫停止所有航班。卡塔尼亞位於西西裡島的東岸,是熱門的觀光景點。

在過去一個世紀以來,該火山發生過很多次大型噴發。在1971年,它噴出的岩漿摧毀了部分蘭花和葡萄園,甚至威脅到幾個村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