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鄭人買履」

陳意


【正見網2005年03月09日】

我幼年時候看到寓言「鄭人買鞋」時,心想世界上怎麼會有這樣愚蠢的人,買鞋時會只相信量的尺碼而不相信自己的腳。隨著時間的推移,更覺得這種寓言也只能當笑話聽聽而已。

前幾天,我在美國看到一個朋友,他告訴我一件事令我驚詫不已。事情是這樣的:自從大紀元發表了「九評中國共產黨」的社論後,中共這個邪靈不敢正面回應「九評」中所說的事實,卻通過網絡封鎖、郵件檢查和電話監聽等各種非法手段拚命阻止「九評」的傳播;另一方面中共一直在找誰是「九評」的撰稿人。現在居然懷疑到我的朋友身上,我的朋友在國外定居,中共當然無法直接問他,於是單位找到他在國內的孩子,給他的孩子施加壓力,並告訴他的孩子,現在上面有文件規定,凡是退休在國外的要有中國駐該國大使館的證明,證明這個人還活著,才能開退休金,否則就停開退休金。

孩子在驚嚇之餘,絲毫不敢怠慢,馬上和在國外的父母聯繫說:「你是不是寫『九評』了?單位都找上門來問了,他們還說:如果你不趕緊上大使館開證明,退休金就要沒了。」

孩子父母想:「我也只是剛剛看到『九評』,看完『九評』後才真正認識中共這個邪靈的本質,它不但害死了8,000萬人,還通過『黨文化』的教育給每一個中國人灌輸邪惡的思想、打上獸的印記。他們既然能懷疑我,那國外那麼多中國人,在中共的眼中也可能都會成懷疑的對像。關於退休金的事,為什麼一定要到大使館去開證明我還活著呢,現在通信網絡很方便,打個電話不就能證明自己還活著嗎?」

於是在安慰孩子後,就趕緊給國內的單位領導打電話,果然很快就找到了他們單位的領導,一番寒喧後,就講起退休金的事,他跟領導講我現在給你打電話了,證明我還活著,是否就可以不必去開證明了,領導說:不行啊,上面規定必須要有使館的證明……那意思就是雖然你給我打電話了,也不能證明你還活著,只有使館的證明才是你活著的證明。

聽完他的敘述,我驚詫的是:居然真有這樣的蠢人干出「鄭人買鞋」的蠢事。轉眼一想:還是中國的老祖宗聰明啊,幾千年前就料到,編出的寓言在幾千年後還會有「人」照著做。當然中共也有「與時俱進」的部分,就是不但愚蠢而且無恥,你去使館開證明時,一定要看一下你是否在中共的黑名單上,如果是,那又會有一番威逼和利誘。開證明的險惡用心已昭然若揭,這就是與時俱進的當代「鄭人買鞋」。

附:鄭人買履

鄭國有一個人,眼看著自己腳上的鞋子從鞋幫到鞋底都已破舊,於是準備到集市上去買一雙新的。

這個人去集市之前,在家先用一根小繩量好了自己腳的長短尺寸,隨手將小繩放在座位上,起身就出門了。

一路上,他緊走慢走,走了一二十裡地才來到集市。集市上熱鬧極了,人群熙熙攘攘,各種各樣的小商品擺滿了櫃檯。這個鄭國人徑直走到鞋鋪前,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鞋子。鄭國人讓掌柜的拿了幾雙鞋,他左挑右選,最後選中了一雙自己覺得滿意的鞋子。他正準備掏出小繩,用事先量好的尺碼來比一比新鞋的大小,忽然想起小繩被擱在家裡忘記帶來。於是他放下鞋子趕緊回家去。他急急忙忙地返回家中,拿了小繩又急急忙忙趕往集市。儘管他快跑慢跑,還是花了差不多兩個時辰。等他到了集市,太陽快下山了。集市上的小販都收了攤,大多數店鋪已經關門。他來到鞋鋪,鞋鋪也打烊了。他鞋沒買成,低頭瞧瞧自己腳上,原先那個鞋窟窿現在更大了。他十分沮喪。

有幾個人圍過來,知道情況後問他:「買鞋時為什麼不用你的腳去穿一下,試試鞋的大小呢?」他回答說:「那可不成,量的尺碼才可靠,我的腳是不可靠的。我寧可相信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