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阿姨講故事(四):結善緣

笑梅


【正見網2005年10月05日】

周末的節奏似乎比平時更快一些,總是做不完的事,因此,聽故事決不是周末的享受。今天是周二,晚飯後,拿起電話,撥通了明珠阿姨。

「阿姨,前面的故事都寫完了,今天再講一些吧。」

「好啊,咱今天就說說這個善。善是一種自然的流露,不是裝出來的;善念紮根於內心深處,可以改變人生的道路,編織著美好的生活,善的行為也令周圍的人終生難忘……」聽聽,明珠阿姨把台詞兒都提前為我編好了,她的話,不正是一個善良人內心世界的自然流露嗎?

「我的雙親所給予我的善的教育,使我一生受益無窮。今天我想講二件事:一個是我大女兒小時候患闌尾炎的經歷,另一個是我個人的親身經歷。你準備好紙筆了嗎?」

「您請講。」我這邊早已萬事具備了。

「那是在我大女兒七八歲的時候,有一天,我剛下班,發現她躺在床上,臉色蒼白,說是肚子疼,我放下自行車,就帶她去醫院,醫院離我們家不遠,過馬路就到。剛走到一半的路,她就走不動了,疼得蹲了下來。我一看情況不好,趕緊背起她來往醫院跑。到了醫院,醫生一查,說我女兒是典型的急性闌尾炎,血象很高,需要手術。我一聽手術就犯愁了,怎麼呢?那個時候,我愛人不在家,他去很遠的礦上蹲點了,一去二三個月。家裡還有二個小孩子,如果做手術,誰來陪著大女兒,誰又來照顧家裡的二個小的呀?我決定先不做手術,帶女兒去找中醫那兒試一試。」

「那您老膽子還挺大,如果不做手術出了事怎麼辦?」我可是學西醫出身,不由得想起對於這種急症不做手術將會引發的後果。

「說的是,那個時候年紀青,也不太懂。女兒肚子疼呢也是一陣一陣的,所以趁醫院還沒有下班,我們便趕到了中醫院。遇到的這位醫生啊很面善,他看上去有五十來歲吧。我把孩子的病情和我家的實際情況都講了,最後問他:「醫生,您能有把握治好我的女兒嗎?」他檢查完了女兒之後,邊開藥方,邊鎮靜的回答我:「中醫對這種急症是有辦法的,只怕這麼晚了,藥配不全,你現在快點去藥房吧。」我一看藥方上有十幾味藥呢,到了藥房見到一位高個兒女司藥,看上去也很善,她動作迅速,不到一會工夫,藥就配好了。她對我說:「基本上都齊了,只差一樣兒,不過,應該好找,那味藥叫蒲公英。」我又回到醫生那兒,想問問他,只差那一味藥行不行。他一看很高興:「想不到這麼快都配齊了。蒲公英雖然不值錢,但卻是味主藥,不要還不行。應該好找,到農村地裡能找到。你去找的時候,問別人要用黃根苗兒這個名字,這裡的老百姓都這麼叫。」我謝了醫生,將女兒送回家,便騎車去郊外了。

到了郊外,我發現地是剛翻過的,草都不見了。便問正在收工的農民,結果誰都不理我,可能是因為我說普通話,也可能他們聽不懂,正著急的時候,一位牧羊人主動來打招呼:「我聽見你在找黃根苗兒,不知道你找它做什麼?」我趕快把女兒生病要服中藥的事和他講了,他說,「那你跟我來吧,這裡剛翻過地,只有到墳地裡去找。」

說著,他就趕著二隻小白羊往回走,我推著自行車跟在後面。他告訴我說,他原來是個礦工,因為有病,下不了礦,只好回鄉下牧羊。難怪他敢和我講話,原來在城裡呆過。很快就到了墳地,他讓我等著,自己進去找來七八棵蒲公英,我很是感激,不知說什麼才好。他催我趕快回家給孩子熬藥,我連人家的姓名都沒來得急問,就走了。事後很是後悔。

回到家,趕快熬藥,半小時後女兒便喝了第一次藥湯,你說這中藥還真靈,不一會孩子就睡著了,到了喝第二鍋藥湯的時候,她已經沒事了,對我說:「媽媽,我好了,明天可以去上學了。」

孩子好了,我才靜下心來回想這個過程。不過幾個小時的事,我得到了三位善人的幫助:老中醫,女司藥,還有那個牧羊人。要不是他們每個人都發出善心給予我及時的幫助,我女兒能這麼快好嗎?想想也後怕,當時西醫的醫生對我講了不做手術的危險,腸穿孔什麼的。沒想到這看似慢騰騰的中醫一付藥下去就好了。這件事也使我對中醫的看法有了很大轉變。

「那麼,您後來又見到他們沒有啊?」我在期待著一個大團圓的結局。

「很遺憾,我只找到了一位。人生匆匆啊,快得象火車在跑一樣,有的人一生中可能只有見一面的緣份。」

「那你找到的這位是誰呢?」我有點迫不及待了。親愛的讀者,好在你是能理解我聽故事的心情的。

「聽著啊。大約二十年後,我被調到醫院裡專管醫療儀器的維修,有一段時間就在藥房。原來那位司藥早就不在了,現在還是一位女司藥,觸景生情,我就和她講了這段感人的往事。她聽了,又回家講給她年邁的父親聽,她的父親聽完之後笑了,對他的女兒說:「當年,為明工程師女兒看病的人就是你的父親呀。那天快下班了,她家裡還有二個小孩子,愛人又不在家,所以才敢來中醫這兒試試急症,所以給我的印象很深。」

原來,我一直有個願望,就想親自報答所有給予過我幫助的人。在我修煉之後,明白了一個道理,叫做「善惡有報終有時」啊!這句話可能大家都聽說過,但在修煉前,我並沒有從科學的角度來確認它,也許有人不相信,認為都是迷信。其實根本不是什麼迷信,它比科學還精確呢。你想啊,一個人做了什麼,不管經過多少年,相距多遠的距離,這種善惡報應的結果都能絲毫不爽的實現,人的科學能做到嗎?比如有人做了壞事,逃到了很遠很遠的地方,隱名埋姓,現在還有的做整容。那警察可能就找不到他了,他以為逃過去了。可是天網卻在等著他。在將來的某一天他得到惡報了,當這種惡報發生的時候呢,不知情的人就認為是偶然的,其實都是有安排的,當事人心裡是最清楚的。說實話,這比電腦還精確呢。所以我相信,那些有恩於我的人都會得福報的,因此也就不再為今生見不到他們而遺憾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2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