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洪旱並發 長江可能發生大洪水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5月26日】

據媒體報導,5月23日中國四川重慶地區持續大暴雨導致洪災及山體滑坡,有11人在洪災中失蹤,而暴雨也造成360多人受傷,11萬餘人流離失所。與此同時,甘肅省則遇上自1940年以來最嚴重旱災,當地90多萬人面臨飲水困難,270多萬畝土地絕收或無法下種。

據報導五月二十二日中國長江水利委員會官員向媒體通報,根據國家氣象局、長江水文部門的分析、預測,今年長江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她說「應當警惕長江流域可能發生較大洪水。」並指出,長江流域今年的這些氣象、水文特徵與一九九八年十分相似,且長江已多年沒有發生流域性大洪水。根據大洪水發生規律,今年長江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加,局部的暴雨洪水及其引發的洪澇災害、颱風災害等影響更是不可低估。

據介紹,傳統脆弱的長江中游荊江河段堤防,目前可抵禦二十至五十年一遇的洪水標準,但一些支、幹流堤防並未完全形成封閉圈,一些中小河流、中小水庫依然是防汛的隱患。

就在前些日子,各地媒體紛紛報導,長江荊江大堤有可能垮塌的消息。中國有關方面在湖北荊州的勘察發現,荊江大堤多段出現險情,如果在洪水季節垮塌,將造成災難性後果。

中國水利部官員警告說,今年中國南澇北旱幾率大,高溫乾旱、颱風、強降雨等極端天氣時間將多於常年。

2006年是自1998年以來自然災害造成人員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中國氣象局資料顯示, 2006年中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繁發生,是繼1998年中國發生特大洪澇災害以來的有一個重災年。據氣象部門統計:2006年共有7個颱風和強熱帶風暴在我國登陸,登陸時間早,時段集中,移動路徑複雜,而且影響持續時間長、範圍廣、強度大、災情重,為歷史罕見。其中8號超強颱風「桑美」在浙江登陸時最大風力達到17級(瞬時最大風速71.8米/秒),為1949年以來之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