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界人士盛讚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正見網2007年10月13日】

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將於下周一至周三10月15日至17日在美國紐約考夫曼音樂廳(Kaufmann Concert Hall)舉行。這是全世界華人的驕傲。為此,大紀元和希望之聲的記者們採訪了中外音樂界的人士。

加音樂大師:純正音樂賽不受共產意識影響

馬修・葉斯基韋斯是加拿大萊爾遜大學著名的奧克姆專業合唱團的指揮,他對正統音樂情有獨鍾。馬修・葉斯基韋斯指出正統音樂目前正受到挫折,而從事正統音樂的音樂家們也處於事業的困難時期。

他讚賞新唐人電視台通過比賽的方式讓那些有識之士將正統音樂介紹給年輕的一代,並極力推薦他的同事和朋友參加新唐人聲樂大賽。

馬修・葉斯基韋斯認為音樂是不同族裔之間溝通的最有效方式。

他說:「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新唐人聲樂)大賽特別重要的原因,因為你們不僅將正統音樂介紹給年輕的一代,你們還將中國的音樂介紹給西方的音樂家。」馬修・葉斯基韋斯認為西方音樂家對中國音樂知之甚少。「所以我認為這次大賽非常有作用。」

馬修・葉斯基韋斯以自己在波蘭的親身經歷剖析了共產專制對音樂和藝術的遏制所帶來的危害:「我非常清楚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對藝術的壓制。」他指出最傑出的經典音樂作品往往源自於教會的音樂,但他們在共產波蘭被絕對地禁止在教會演奏:「源自於宗教信仰的音樂創作被受到嚴格的限制…我們就如同被束縛著手腳。」


馬修・葉斯基韋斯還指出,由於波蘭共產主義提倡與世界隔離,導致他們無法與西歐的音樂家接觸。 「在那些年代,與音樂創作的許許多多事情都非常困難。」 「我堅信在你們的比賽中沒有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影響,那是純正的音樂沒有政治的色彩。」

聲協理事長:提昇華人參與聲樂 新唐人大賽用意佳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長孫清吉,接受採訪時表示,新唐人舉辦大賽,用比賽形式來,提昇華人對聲樂的參與和理解,用意非常好。

孫清吉理事長對新唐人聲樂大賽的期望很高,並預祝大賽能圓滿成功。他表示:「今年新唐人舉辦的聲樂大賽,對整個華人世界來講是很好訊息,真的可以用比賽,來提昇華人的對聲樂的參與,當然樂觀其成,我也希望他能辦的很成功,這是我的期望。」

孫清吉提到,音樂可以抒發人的情感,而在音樂之中最感人的還是人聲「人的聲音就是最直接讓人感受到他的喜怒哀樂,七情六慾就是最容易直接感受到的,所以常常有時後聽到很好的歌聲,會讓人家掉眼淚。」

孫清吉認為,基本上聲樂主要有三部分,一是中外藝術歌曲、一是民間歌謠,另一則是歌劇,他並認為聲樂發展起源自對神的信仰。因為人會敬畏天神,以歌聲感動上蒼、上帝,所以早期聲樂和宗教是結合在一起,音樂發展和神有關係。現在聲樂分類裡頭有假聲男高音、女高音、女中音、女低、男高、男中、男低,大概這些分類。

孫清吉談到演唱家詮釋歌曲重在掌握情感的表達,他認為聲樂意境很高,主要因為樂曲多是由詩寫成:「聲樂這種東西最重要就是把一首歌或詠嘆調,能夠透過內心、感覺,用情感把他表現出來,真正把感情唱出來,他詮釋的神韻,包括咬吐字、包括重音的地方,都能夠顧到;歌劇包括百分之九十幾。也許是古典詩,也許是現代詩,當然都有他的韻腳,他的頭韻韻尾,抑揚頓挫都能把他表現出來,那就是一首好歌。」


國樂團團長:用聲樂把華人文化之美介紹給全世界

台灣留學義大利男高音兼高雄市立國樂團團長吳宏璋,談論了他多年學習音樂以來的體會,發覺聲樂不同於其它樂器的美好之處,也談到音樂對於人心向善潛移默化的作用,同時他讚揚新唐人首屆華人聲樂大賽是用聲樂把華人文化之美介紹給全世界聽眾的好機會。

吳宏璋曾留學義大利學習聲樂,以東方人少有的厚實飽滿的音色獲得國內外樂壇肯定,被喻為「魅力男高音」,他表示早年自己是學樂器起家的,在留學義大利期間,接觸了聲樂,進而能夠掌握髮聲的強弱,同時融合自己真實的情感用歌唱的方式表現出來,他發覺這就是聲樂不同於其它樂器之美,因此決定走上聲樂演唱之路。

吳宏璋談到,真正的歌唱藝術內涵在於展現真、善、美的精神境界,在這樣音樂內涵的陶冶下,他表示歌唱使他更能時時抱著善心對待生活上遇到的一切事物,更深的體會到尊重生命存在的價值。

他說,那很真才會很善啊,因為你很真你才會符合從內心出來的那個善,那善的表現包括你善良對人的友善,還有很多很多,對人的關懷那不都是友善嘛,善的表現一切都從真出發到善,然後有了真有了善你才會去讓人家感受你很美。我學了音樂改變了我很多想法,然後我可以退一步去替人家想,所以說點點滴滴在生活上我會去運用我在學的藝術以後去變化我的個性,我的心性,然後來引伸到我的生活哲學。

對於即將舉辦的新唐人首屆華人聲樂大賽,吳宏璋認為這是一次凝聚華人歌唱好手的機會,用美聲與民族唱法將華人文化展現到世界舞台,意義非凡。

音樂系教授:聲樂大賽助海外華人尋根

加拿大萊爾遜大學哲學和音樂系的教授鄒莫裡斯・金日前向記者表述了她對中國正統音樂的嚮往以及她對音樂表演至高境界的理解。

鄒莫裡斯・金是華人在海外的第三代移民,她的外祖父來自中國廣東。她對傳統樂器的鐘愛和精通可以讓人感受到她對中國傳統音樂的眷念。

鄒莫裡斯・金讚賞新唐人電視台在舉辦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所作出的努力:「這表明中國音樂以及新唐人電視台在國際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對電視台以及表演者,大賽都將是激動人心的。」 「對於在加拿大和美國的第二代和第三代華人學生而言,我認為這是他們通過家庭的血統找回自己文化根系的機會。 」

鄒莫裡斯・金認為中國的音樂有非常久遠的歷史,上可以追溯到對黃帝的記載。由於中國的音樂帶有很強的區域性,不同的區域帶有截然不同的音樂風格,這對於非華裔參賽者則是很好的文化交流和促進了解不同的音樂表達方式的良好機會。

鄒莫裡斯・金認為音樂的功能之一就是將人類與社會更廣泛的融合在一起,並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在身心和情感方面對個體和社會起到治癒的功效。

「我向新唐人的觀眾致以問候,並對他們參與比賽致以最良好的祝福。」 「我希望在新唐人的首屆聲樂大賽後,明年、後年,我們能看到將來的比賽規模更大,參賽者更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