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大賽促中文藝術歌曲 成世界主流



【正見網2007年10月10日】

唐人電視台即將於十月份在美國紐約舉辦第一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任蔡永文表示,他非常讚揚有這樣的國際聲樂大賽。透過聲樂,讓正統的中國藝術之美能傳到世界每個角落。尤其是現在全球興起的中文熱潮,我們的中文藝術歌曲在以後的世界舞台上一定會變成一個主流。

蔡永文在1991年留學法國,留學期間,除了聲樂造詣的提升外,他同時深入考察法國正統的音樂教育。他發覺,歐洲教育很注重音樂和藝術文化的陶冶,他們是把音樂放在心裡的。人與人和睦相處,互相尊重,民眾的修養都能反映出他們的藝術人文教育。

完成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聲樂最高文憑,離開法國前夕,他被邀請舉行了一場「中國藝術歌曲」演唱會。當他把每一首歌曲蘊含的意義介紹給在場的聽眾時,他發覺,所有外國朋友的眼中都流露出對中國藝術歌曲的喜愛,他們異口同聲讚嘆,中文好美!

回國後,蔡永文決定,要在自己有限的生命裡好好的推展中華文化深厚的內涵。他歸國後沒有立刻舉行西洋歌劇演唱會,反而馬上在桃園和台北縣立文化中心舉行「中國藝術歌曲獨唱會」。

他說,你學那麼多外國的東西,你唱的再好也不會贏過他們,因為那是他們的東西。「他們幾百磅的體重唱歌劇,我們哪有辦法?」蔡永文說。

蔡永文認為:「幾千年來祖先留給我們的東西很多,中華文化之美,我們中國人就按照我們中國人自己的東西來發揚,我們用自己的東西才有辦法贏人家。」

為了發揚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正統的優美文化,帶動大家對中文藝術歌曲的認同,他在台灣藝術大學開設「中國藝術歌曲」課程,演唱並且介紹中國藝術歌曲給青年學子,學生們也都以能演唱中文藝術歌曲為傲。

唱中文歌詞,不可以用西方歌劇的唱腔。因為語言和說話的習慣,中文的吐字共鳴位置,應較外文(西洋)在正確位置更前一點的地方,這樣才能使歌詞更容易聽得懂,更能領略中文之美。

音樂並不是具體的藝術,要感受它的美,蔡永文極力推崇音樂要「跨界」。跨舞蹈界,就是舞蹈劇,跨戲劇,則是音樂劇。蔡永文還說,聲樂是音樂裡最能讓人感動的,我們常常會看到有人聽音樂感動得落淚的事,很少聽說一場演奏會讓人落淚,那是因為聲樂家是最有文學涵養的,了解歌詞的內涵。

蔡永文指出,一般的藝術作品是從「創作」、「作品」到「欣賞」三個階段即告成立,但演唱家得把作曲者的時空背景,自己對歌詞內涵詮釋的層次感,也就是自己的文學修養,讓作品再現,是充滿生命的。豐富的文學修養會讓唱出的歌感動人,而時下的一些流行歌曲,有的真是教人越唱越傷心,越唱心靈越蒼白。

蔡永文表示,記憶中,他每次唱中文藝術歌曲,都會有人感動得掉眼淚。如,劉雪庵作曲的《紅豆詞》和《追尋》等都是經典之作。

《紅豆詞》本是《紅樓夢》中賈寶玉在酒宴上演唱的「曲兒」,詞本身就具有音樂性,寫於抗戰中期的《追尋》非僅寫戀情,更有鼓勵人心的函意。好詞加上好曲,讓人的情緒緊緊相扣。

此外,蔡永文還強調,聲樂家要有高尚的品格,詮釋出來的音樂才能真正感動人。

他發現,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小學生最有禮貌,大學生的禮貌最低。其實,人與人之間講究禮貌,也是一種善的表示啊!誠懇就是基本的人格要求。

一個演唱家如果很自私,一天到晚只想到要算計別人,你在台上唱的歌怎麼能感動人?你唱歌時,本來是要歌頌人的光明面,但是你的心很壞,說實在的,人家看了就不會覺得感動。

蔡永文認為,聲樂家對音樂的詮釋中包含的一個重要部分就是他的人生歷練。一個音樂家要能關心社會,把內心對人性的關懷歌唱出來,相信也將帶動整個社會和諧。

比賽不是說把第一名選出來就好,比賽的過程中一定有很多感動人的故事。可能你來自馬來西亞,你來自台灣,你來自哪裡,利用這個比賽大家聚集在一起,互相交換經驗,回去以後各自去散布種子,這就是融合啊!

蔡永文期盼並鼓勵,首屆全球華人聲樂大賽能將許多的華人聲樂家凝聚在一起,歌唱出對生命的熱愛,唱出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音樂。大家在一起唱的時候,那個力量才真的大,那就是使中國藝術歌曲躍升國際舞台的一個最好機會。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