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的兒媳

李順


【正見網2007年12月27日】

世界七大著名女低音之一的楊建生是後台長大的孩子,父母都是話劇演員。大人演出完了,孩子也已經耳濡目染了一場。全球矚目的神韻演出,人們已經看到她與眾不同的優雅颱風。行內人說,一看她曲終謝幕,就知道她是哪個檔次的演員。每次唱畢、謝幕,人們都能看到她先觀眾、後鋼琴師都照顧到才離場……而且不卑不亢,恰到好處。

人們都知道著名女低音楊建生的歌聲常常使觀眾席上不懂中文的人們能落淚。但是不知道楊建生也有好的修為。兩年半前楊建生的公公病危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在女兒和外孫(她先生的妹妹和妹妹的兒子)都嫌臭的情況下,給楊建生的先生打電話,要求楊建生的先生回漢堡伺候父親。去不去呢?

先生叫約克,是德國專寫評論文章的記者(英語、德語都寫),早年和父親對某些問題看法不一致曾經離家出走,而走出一條事業有成的獨立新聞評論撰稿人的路,父子倆人都事業有成,互相驃著勁兒已經有年頭兒了……

放下妹妹突然打來的電話,約克和妻子商量和決定,處理掉已經居住了10多年的梅因茨市的房子,楊建生辭掉工作,全家舉遷500公裡以外的漢堡。那裡畢竟是工作和居住了10年的城市啊。為什麼要這樣決定呢?僅僅因為楊建生是法輪功學員。法輪功是修佛的,時時處處要為別人著想。同化宇宙大法「真善忍」特性的人不可能這個時候不站出來,何況自己的公公。

我們去年一年每逢在電話裡交談時,經常能聽到,楊建生突然說,「你等等,那邊有出事兒了,我得去照顧了。回頭再談。」據楊建生講,她要經常問公公:「想吃點什麼?」然後,馬上去做的。有時我們正在談呢,她又要去做飯了。當時覺得很累,應該雇一個人,或者進養老院什麼,德國到處都是這樣的機構。可以由護士上門服務的。但是,楊建生覺得修煉人與常人的某些關係是欠與還的關係,要嚴格按照《轉法輪》中對修煉人的要求去做。

伺候病人無怨無悔,這一關過得很順利,但是公公每天打電話給那個已經成年人的外孫,希望自己心疼的外孫來看自己一眼,外孫卻很冷淡,嫌大小便不能自理的外公太臭。他們的住宅(公公與小姑子的住宅)只相隔一條街,沒有伸過一次手來洗涮老人的細軟、料理老人。小姑子甚至還時常過來指手劃腳,哪件事應該如何如何做得更好,似乎料理老人應該是這位來自遠方的兒媳的事,而不是與老人朝夕相處的女兒的事。

老公公也是有時表現得本末倒置。兒媳侍奉得越周到,體貼入微,老人越是想念那個寶貝外孫。直到碰了一鼻子灰,才放下電話……

楊建生就這樣侍奉公公一年,直至他離開人世,盡了兒媳的孝道。

面對這些,做兒媳的也都能平靜依法輪功學員特有的大忍之心面對。幾次談起,問起,感覺楊建生還真是沒動心,就像講別人的故事。能感到是沒有氣恨的那種忍。她始終認為就是這麼應該來還清的一筆債,還完了就完了。

這跟楊建生每天堅持學法分不開的。忙時,幾個房間都有錄音機聽師父濟南講法。令楊建生高興的是,老人終於一天要學法輪功。據說,楊建生的先生約克跟父親談過一次話,大意是:要不是建生勸我回來,我是絕對不會回這個家的。 建生如果不是學了法輪功,處處事事按法輪功的真善忍去做,我也不會跟著修煉法輪功的。(約克早年曾經學過印度的什麼功,兩年半前對法輪功一直是一隻腳在裡面,一隻腳在外面。)於是父子就深談了法輪功是什麼?兒媳為什麼修為這麼好,向內找為什麼能使人回升、返本歸真。 老人由此而得法,決定閱讀《轉法輪》了,後來還煉了功……

楊建生07年全球巡迴演出回來,公公似乎非常滿意的就為了等她回來,說上幾句請求兒媳原諒的話,謝謝兒媳的百忙之中能夠侍奉老人養老送終。德國人非常傲慢,尤其公公在自己工作的那個領域也是個名人。所以當初約克與楊建生結婚時,二老還曾經對這個兒媳言談話語中還有過不太尊重的言行。

07年巡迴演出回來,楊建生對彌留之際的公公還是那句話:你想吃點什麼嗎?我可以馬上給你做。……是楊建生的修為,感動了這位傲慢的公公,公公後來也知道她忙什麼,為了什麼而忙,等她回來,大概專為等她的歸來,才合上了雙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