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虎口餘生(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0月18日】

【原文】

孔子曰:「然。丘所謂無病而自灸(1)也,疾走料(2)虎頭,編虎鬚(3),幾(4)不免虎口哉!」

(《莊子.盜跖》)

【註解】

(1)灸:中醫的一種治療手法。
(2)料:音「聊」,通「撩」。觸弄之意。
(3)須:通「須」,生在下巴的鬍子。
(4)幾:差一點。

【故事闡述】

孔子和柳下季是朋友,而柳下季的弟弟盜跖卻是名聞天下的盜賊。有一回,孔子對柳下季說:「你是魯國的賢人,而弟弟卻是盜賊的首領,你難到不會覺得羞恥嗎?如果你也同意的話,我願意替你去勸勸他!」聽了孔子的話,柳下季說:「我的弟弟盜跖個性殘暴,易發怒,不是隨便可以勸得動的,我勸你不用去了!」

孔子最後還是去見了盜跖,還被盜跖冷言冷語羞辱了一頓,垂頭喪氣的回去了。回到了魯國,有一次遇見柳下季,柳下季問孔子:「這幾天,您是不是去看盜跖了?」孔子說:「是啊!盜跖果真如你所說的不受教,順其者生,逆則死,我這一趟啊!真有如「料虎頭,編虎鬚」,差點被老虎吃掉啊!」

後來「虎口餘生」這句成語就被用來比喻冒大險而不死。

【討論】

(1)孔子、柳下季和盜跖是什麼關係?
(2)孔子為什麼要去勸說盜跖呢?柳下季認為此行的成效如何?
(3)孔子前去勸說盜跖雖然表面上無功而返,但是盜跖還是聽到了孔子真心誠意的一番話。請你和同學分享一下,面對不如意時,如何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到「無所求」,平淡的看待一切事情的發展?

【造句練習】

例:那段虎口餘生的經歷,真是令人忘不了。
例:這場地震來得突然,他是唯一虎口餘生的幸運人士!

【相似成語】

九死一生、劫後餘生

【課後時間】

「虎口餘生」和「劫後餘生」,這兩個成語相似,卻有不同的用法,前者多用於歷經危險,後者多用於天然災難方面。請你填填看,以下空格中,該填入哪一個成語呢?

◎那段( )的日子,他是怎麼也忘不了的!
◎這場大空難,如果能( )的話,真可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啊!

【參考解答】

◎那段(虎口餘生 )的日子,他是怎麼也忘不了的!
◎這場大空難,如果能(劫後餘生)的話,真可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