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一語道破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6月12日】

【原文】
寂寞山居,喧轟市隱,頭頭總是玄關。資明高士,須向定中參。我把活人手段,殺人刀、慢慢教看。君還悟,只今薦取,超脫不為難。一言明說破,起初下手,先煉三三(1)。自玄宮起火,運入崑山。把定則雲橫谷口,放行也、月落寒潭。功因竟,大蟾成象,名姓列仙班。

元.李道純〈滿庭芳.寂寞山居〉詞(據《全金元詞.李道純》引)
【注釋】

(1)三三:禪定的一種,調息使心神歸向平靜的方法。

【故事闡述】

元代著名道士李道純在〈滿庭芳.寂寞山居〉一詞中提到:不論是隱居幽靜的山中,或是處在吵雜的市集,想要通往玄妙的境界,即使資質再好的人,也得定下心來修煉才能悟道。

超脫生死並不是一件難事,一句話就能明白說穿事理的真相。一句話就說穿:剛開始時,先從調息靜心的禪定功夫修煉起,然後再依次漸進,大功告成後就能位列仙班。

“一語道破”這句成語可能從這裡的原文“一言明說破”演變而出。用來指一句話就把事理的真相說穿。

【討論】

(1)李道純覺得資質再好的人,還得如何才能悟道?

(2)環境對人影響很大,你覺得隱居幽靜的山中,或是處在吵雜的市集較容易修煉?

【造句練習】

例:他一語道破這件事成敗的關鍵,讓在場的人刮目相看。

例:他好像有心電感應似的,一語就能道破別人的想法。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一語道破>()>()>()>()>()

參考答案:

一語道破>(破涕為笑)>(笑逐顏開)>(開門見山)>(山高水長)>(長命百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