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三言兩語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6月15日】

【原文】

家山好,不是撰虛名。世上盛衰常倚伏,天家日月也虧盈。退步是前程。且恁地(1),卷索了收繩(2)。六宇五胡(3)生口面(4),三言兩語費顏情(5)。贏得鬢星星。

宋.吳潛〈望江南.家山好〉詞(據《全宋詞.吳潛》引)

【注釋】

(1)且恁地:姑且就如此。恁,如此。

(2)卷索了收繩:收卷了繩索,比喻迴轉田園,不問世事。

(3)六宇五胡:全天下的異族人。六宇,指上下四方。五胡,指匈奴、羯、鮮卑、氐、羌五種自北方移居中原的胡人。

(4)生口面:陌生人的是非口舌。

(5)費顏情:難以揣測真情意。

【故事闡述】

“三言兩語”這句成語較早出現在宋代吳潛所寫的〈望江南.家山好〉詞中,其中有一句說“六宇五胡生口面,三言兩語費顏情”,大概的意思是這樣的:世上的道理,興盛衰敗常伴左右,盛勢中存有衰勢的徵兆,人生不會永遠得意。歷代君王的命運也是如此,所以一個人要知道退讓,其實就是為了前程。姑且就這麼地迴轉田園,不問世事。過去面對那些外來異族人的是非口舌,即使是極簡短的三言兩語,也讓我頗費精神,弄得我頭髮都斑白了。

後來“三言兩語”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形容言語簡短。

【討論】

(1)盛勢和衰勢之間的關係為何?

(2)八仙中張果老倒騎驢,他發現向前走就是後退,世事常是如此,退一步才有往前行的空間,這和文章中“退步是前程”相同嗎?請說說看。

【造句練習】

例:這件事曲折離奇,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清楚。

例:他真是思緒清楚,只用三言兩語就切中對方要害,讓他們啞口無言。

【課後時間】

成語填空。

三()兩()、三()二()、四()八()、三()五()

參考答案:

三(言)兩(語)、三(心)二(意)、四(通)八(達)、三(年)五(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