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什麼叫鬼使神差?這就是!

陸真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7月08日】

一、神定的第一名

江西人周力堂學士,參加癸卯年鄉試。這科的試題是“學而優則仕”。周力堂的文章寫得十分深奧。房考官張某,讀不懂他的文章,大怒,用紅筆加批塗扛,放到不能錄取的卷子堆裡。

到了晚上,各房的考官,都去睡覺了,房考官張某,忽然不斷地說起胡話來,自己打自己的耳光說:“這樣好的文章,你卻看不懂,還厚著臉皮做房考官!”自罵、自打不停。家人以為他精神錯亂,急忙請各位房考官來,翻檢張某批的卷子,他們看了周力堂的文章,也都不很理解,於是說:“試著把此文卷,送上去,怎麼樣?”主考官是禮部侍郎任蘭枝,他見了這份卷子,驚異的說:“這真是奇文,所有的考卷中,沒有比它更好的,可以定為第一名。”當時,副主考官德公,看文看得倦了,趴在案上打瞌睡。任蘭枝等他醒後,告訴他這份文卷的情況,德公問編號是什麼?任蘭枝說是“男字第三號。”德公說:“用不著看了,就確定為第一名吧。”任蘭枝問他是什麼原因?他說:“我剛才睡得正熟,忽然見有金甲神,來向我祝賀說:‘你的第三個兒子,中了第一名。’現在得男字第三號卷子,豈不是應驗了嗎?”說完,再看周力堂的考卷,也大加嘆賞,於是定為第一名。

張榜公布後,大家問房考宮張某,為什麼說胡話,張一點也不知道。

周力堂後來,官做到福建巡撫,南河總督。惠民很多,政績良好。   

二、什麼叫鬼使神差?這就是!

雍正四年,江南舉人考試,當時聘為房考官的,都是近省進士出身的官員,個個少年英俊。有個叫張壘的,中進士年份很久了,自以為是前輩,性格尤其迂腐遲滯。每天晚上,他必定焚香對天禱告說:“我張壘年紀大,學業荒疏,怕擔當不起考官的事,若試卷中有好文章,或者他祖宗積有陰德的,懇求神明,在暗中提醒我。”

各房考官都笑他痴傻,糾結在一起作弄他,折了一根細竹竿,等他在燈下閱卷,把不取中的一份卷子,放到旁邊時,就把竹竿穿過窗紙,輕輕的挑他的帽子。這樣挑了三次,張壘十分吃驚,以為是鬼神果然顯靈了,就整頓好衣冠,向空中磕頭,又禱告說:“這張考卷文章確實不好,但神明提醒我,想來這個考生一定積有陰德。如果真是這樣,求神明再像前面那樣,指示我一次。”

那幾個房考官們,聽了更加暗笑他,等他再次把這張卷子,放在旁邊時,又用竹竿挑他的帽子。這次,張壘不再看卷子,並把卷子一直捧到堂上,準備交上一級複審;但那兩位主考官,已經睡覺了。張壘於是去敲他們的房門,告訴他們:因為深夜神明提醒他,他才來找主考官審定。主考官沈近思,讀了這張卷子,說:“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完全可以取中,你何必藉口神明指教呢?”那幾個戲弄他的房考官們聽見了,都閉口不敢再說什麼。

等到張榜後,大家見這張卷子也在取中的行列,都鬧了起來,笑著告訴張壘說:“這是我們戲弄你的。”

張壘正色說:“這不是我被各位戲弄,而是各位被鬼神戲弄了!”

大家聽了,仔細想想,反倒覺得張壘講得很有道理,因為他們幾個人糾結在一起的行為,自己也感到有點意外,確實像鬼使神差。

(均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