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網開一面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0月18日】

【原文】

萬物不同,而用之於人異也,此治亂存亡死生之原。故國廣巨兵彊富未必安也,尊貴高大未必顯也,在於用之。桀紂用其材而以成其亡,湯武用其材而以成其王。湯(1)見祝(2)網者置四面,其祝曰:“從天墜者,從地出者,從四方來者,皆離吾網。”湯曰:“嘻,盡之矣。非桀(3)其孰為此也?”湯收其三面,置其一面。更教祝曰:“昔蛛蝥作網罟,今之人學紓,欲左者左,欲右者右,欲高者高,欲下者下,吾取其犯命者。”漢南之國聞之曰:“湯之德及禽獸矣。”四十國歸之。

《呂氏春秋.孟冬紀.異用》

【注釋】

湯:商的開國君主。契之後,名履。初居亳,為夏方伯,專主征伐;夏桀無道,湯興兵伐之,放桀於南巢,遂有天下,國號商,在位三十年(西元前1783~前1754)崩。

祝:祭祀時主持祭禮的人。

桀:夏朝末位君主,名履癸,諡號桀,約於西元前1818年左右即位,荒淫無度,暴虐無道,於西元前1766年左右為成湯所敗,死於南巢,夏亡。

【故事闡述】

商的開國君主湯,是個仁民愛物的君主,因為夏桀暴虐無道,天下人民苦不堪言,所以起兵討伐,建立了商朝。《呂氏春秋.孟冬紀.異用》中記載道,有一天湯看到一個獵人在布置陷阱,獵人很得意地說:“不論是天上飛的、地下鑽出的或地面上奔跑的各種鳥獸,都逃不出我的網。”湯聽了,就對獵人說:“像你這樣趕盡殺絕,豈不是跟暴虐無道的夏桀一樣嗎?”於是命令獵人把網的三面收起來,只留下當中的一面捕捉獵物。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網開一面”,用來比喻寬大仁厚,對犯錯的人從寬處置。

【討論】

(1)湯看到獵人布置的陷阱,有什麼看法?

(2)夏朝滅亡的原因為何?

【造句練習】

例:他對於自己犯下的錯誤已有悔意,你就網開一面原諒他吧!

例:老師認為他應該是無心之過,所以網開一面不記過,只讓他做些勞動服務。

【課後時間】

意思相似打○,相反打×。

()網開一面、趕盡殺絕

()一波三折、平步青雲

()名花有主、待字閨中

()高朋滿座、門庭若市

參考答案: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